周晓辉:张德江抢时间释法担心步周永康后尘

围绕香港两名“青年新政”议员宣誓风波,11月5日星期六,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启动了法律解释程序,拟对香港基本法第104条作出权威性解释,澄清香港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制度。人大之举在香港引起强烈反响。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人大释法的时间点有两个不寻常,一是在中共六中全会刚刚落幕,习近平再次点出“阴谋家野心家”在党内依旧存在之际;二是在香港法院尚未对两名议员是否重新宣誓做出司法解释之时。而且,这次人大释法是张德江主动给香港基本委员会发函要求的,并非是香港方面提出的要求。加之人大安排在周六开会,更让人心生疑窦。

张德江如此着急释法为哪般?为何不等到香港法院作出司法解释后?或者等到香港方面主动提出请求?毕竟所谓的“港独”并非始于近日。显然,张德江乱港之心,众人皆知。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称,释法“确实也形成了干预香港、对香港加大管制的形象,这不是件非常光荣和体面的事。它可能让一些人觉得‘一国两制’中的‘两制’成分被降低了,很容易引起香港学界和公众的反感情绪”。

一直炮轰张德江乱港、乱人大的香港《成报》继11月5日发文《阴谋家张德江释法保“江”山》后,6日再度发文《张德江策划“伪港独”阴谋全国人大沦颠覆政权工具》,进一步将张德江迫不及待释法背后的阴谋曝光,即通过炮制港独,搅乱香港,制造乱局,给“习核心”出难题。《成报》称,这些阴谋家利用“国家领土完整”来绑架中共高层,以更有利控制全国人大系统,以达致做大谋权的阴谋。

这样的阴谋并非张德江首次使用。2014年,张德江和刘云山联手运作,抛出《香港白皮书》,改变“一国两制”的定义,在香港大肆搅局,引发香港“占中运动”,而习近平的对港政策是坚持“一国两制”不改变。此举的目地与今次并无不同,即还是激怒港人,制造社会混乱,好找机会逼习近平下台。

而张德江的下属、人大内务司副主任委员李慎明亦曾刊文称,人大可罢免“国家主席”,直接挑衅习近平。

毫无疑问,习近平早已意识到了香港问题的根源出在哪里。《成报》大胆的直指张德江、刘云山、曾庆红、江泽民的系列文章,没有高层的授意是不可能发表的,而这些文章除了警告上述人等,也是在给香港各界看不清局势的“大佬们”提个醒。

除此而外,中纪委巡视港澳办,香港传出前港澳办主任、曾庆红的心腹廖晖将落马的传闻,都是习近平“射虎”的前奏。

而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也为张德江、刘云山等高级干部带上了紧箍咒。《成报》所言的张德江等利益团伙挑动“反港独”课题,不与中央保持“一致高度”,也没有“看齐意识”及“大局意识”,就是明显在违背《准则》和《条例》,也是在违背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

《决定》中曾提到中共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即“凡立法涉及重大体制和重大政策调整的,必须报党中央讨论决定。党中央向全国人大提出宪法修改建议,依照宪法规定的程序进行宪法修改。法律制定和修改的重大问题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党中央报告”。也就是说,在中共体制下,全国人大仍旧受制于中共中央,张德江在释法如此重大问题上,明显是要抛开习中央,自行其是。

为何张德江如此着急、抢时间释法?大概也是意识到了危险的迫近,尤其是习近平通过《准则》和《条例》约束中共高官,以及要在香港动刀,拿下中联办、港澳办的关键人物后,张德江再想借由人大乱港就缺少了帮手。

人大释法后,会如张德江所愿吗?《成报》5日文章结尾称“上帝要你灭亡,必先令你疯狂,当以为胜利的时候,却是走向灭亡的开始。”6日文章则借用周永康案,点出周曾想当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是阴谋家搅局的重职”,整治政治局常委等高级干部,才是当前的重点,即“擒贼先擒王”。是以,张德江步周永康的后尘并非只是个传说。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