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最高法强制执行“五壮士案”惹议

【新唐人2016年10月25日讯】中共最高法院日前发布公告称,“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被告、历史学家洪振快在终审判决后拒绝执行判决,已被强制执行。评论认为,这是一个很坏的先例。

中共党媒人民网报导,最高法院最近强制执行了“狼牙山五壮士”后人葛长生、宋福保分别起诉历史学家洪振快名誉权、荣誉权纠纷案。

历史学家,《炎黄春秋》执行主编洪振快2013年在财经网发表“小学课本‘狼牙山五壮士’有多处不实”,并在《炎黄春秋》发表“‘狼牙山五壮士’的细节分歧”,文章引述史料,指出中共官方版本的“狼牙山五壮士”故事,在细节上和当事人的陈述多有矛盾。

在去年8月,所谓“五壮士”中两名幸存者的后人葛长生和宋福保,分别状告洪振快侵害名誉权和荣誉权。北京二中院今年8月终审,判决洪振快败诉,必须要在媒体向“五壮士”后人公开道歉。

但洪振快拒绝道歉。他在10月22号发表文章“虽是蝼蚁,也要尊严”,表示20号接到最高法院通知,称在三天日内刊登强制执行公告,21日公告已见报。洪振快认为,由此可见,强制执行已不由基层法院主导,而是最高法直接操刀,如此高规格对待,实在让他“受宠若惊”。

旅美作家遇罗文表示,最高法强制执行此案,是一个很坏的先例。

旅美作家遇罗文:“我认为作为研究历史来说,就应该对各种现象提出质疑。因为这毕竟是已经过去的事了,那还原它本来的面目,是历史学家本来应该做的。就应该有各种不同的观点。所以最高法介入,我认为是一个很不好的先例。尤其对学术来说,是很严重的一种打击。”

中共当成红色经典来宣传的“狼牙山五壮士”等故事,近几年备受民间质疑。遇罗文最近还了解到,所谓红军“强渡大渡河”的故事,也有疑点。

遇罗文:“也是最近有些人到那地方去参观。无意中就发现了当地一个农民,已经很大岁数了。这个当地人就跟他讲当时历史的状况,说怎么强渡大渡河。就说当时是22个红军的官兵吧,押着7个当地的老百姓,因为对方是国军,有可能开枪打他们。那他让老百姓挡着子弹。”

但最高法院刚在19号将“狼牙山五壮士”等人格权益纠纷案当作“典型案例”公布,作为各级法院审理类似案件时的参考标准。

原温州中级法院资深法官、旅美大陆人权律师钟锦化:“从法律的结论来说,我觉得洪振快教授他通过学术的研究,对这个事情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一些意见,我觉得应该是没有错。最高法院得出这么一个案例,得出这么一个结论,我觉得最高法院它自己首先在很多案件上,它自己本身不守法”。

原温州中级法院资深法官,旅美大陆人权律师钟锦化指出,最高法自己不守法,近期不光有“狼牙山五壮士”案,还由于仓促核准河北农民贾敬龙死刑,受到多位大陆专家和学者不赞同。

遇罗文表示,中共不光捏造红色经典,还一向鼓励中国人造假,来所谓的“爱国”。

遇罗文:“我今年已经68岁了,但是在我上小学的时候,那时候才五几年,就开始给我们灌输说谎。那时候给我们都传达这个事。59年到61年是粮食困难,但是在北京为维护了脸面,还是给我们凭票供应一些副食品。这时有一个老太太发现好多老外进了一家副食品商店,她就趁机把她一个月的副食品都给买了。目的让老外看,中国人不困难,她还能一下子买那么多好吃的。等到外国人走了以后,那个老太太就去退。”

遇罗文表示,这起“造假事件”当时被政府大力宣传,鼓励社会各界都学习,但如今历史学家提出学术质疑却受到政治介入,他认为中共已经失去公信力,民间会有自己的判断。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