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楼市威胁整体经济 或成中共索命符

【新唐人2016年10月24日讯】日前,大陆媒体报导,楼市去库存依然艰巨,银行金融风险正在上升。经济学家也指出,房地产泡沫给整体经济带来了诸多风险。评论认为,房地产泡沫所带来的不可避免的经济危机,或许会成为中共倒台契机。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国大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银行业面临不良贷款持续暴露、合法债权缺乏有效保护等困难。但在金融风险上升的同时,三、四线楼市去库存的任务却依然艰巨。

大陆《经济参考报》报导说,三、四线城市,到今年8月,土地市场还是异常火爆,而与其相依存的房价涨幅,却连续3个月下滑。地方政府正面临着政策调控两难窘境,一方面市场火热,泡沫堆积,另一方面,又是市场冷淡下的去库存难题。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认为,把土地当成摇钱树的地方政府,根本不会允许房价下降。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它怕引发房价整体下降,地就不好卖了,土地财政就拿不到钱。”

但是,与三、四线城市相反,目前一线、二线城市的房价,却逆经济下行而疯涨。

对此,大陆财经评论人士刘兆辉分析说,这与前些年产能过剩造成的制造业不景气,和金融投资环境恶劣有关。他说,很多民众甚至连民企,都把资金拿出来炒房,而当局为了去三、四线城市库存而放松的信贷政策,又被买房者利用,所以造成房价越涨越疯。

大陆财经评论人士刘兆辉:“还有很多骗贷的行为,做些手续,房子本来没卖出去,说卖出去了,从银行贷些款过来,把房子变成钱,把银行拖进来,把银行最后捆绑在一起,房价一跌,银行也跑不了。”

日本金融机构“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则撰文分析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泡沫已经不仅仅是资产泡沫大小的问题,而是给中国整体经济带来了风险。

他说,这些风险主要体现在加大金融风险、扩大收入差距、损害社会公平、遏制转型与创新等方面,同时,房地产政策还会绑架中共政府,让政策进退两难:如果出手调控,会担心打击经济;而不出台政策,又怕恐慌性购房继续推高房价,并加大金融系统风险。

不过,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却一点也不担心房市泡沫可能导致的经济危机,他认为,房市泡沫破灭,会造成灾难,但是也可能催生出一种机遇。

黄金秋:“民不聊生,可能反而促进一种社会的改革,寻求一种公平的更好的一种制度,也就意味着只有楼市下跌了,经济危机了才能催生出对改革的公众诉求。到那一步,我想可能就坏事变成好事了,就像过去古代土地革命。因为房价高企,会不会激发新的普通老百姓的一种诉求,也就是要求民主,要求法制,要求公正。”

黄金秋指出,中国的土地公有,实质是共产党所有,共产党独霸土地后造成资源配置不合理,资源浪费,僵死企业拖垮中国经济。他表示,事情发展到现在,即使中共企图通过土地私有化来延长其灭亡的命运,都只能加大贫富差距,仍然无法解决中共面临的政治危机。

黄金秋:“土地已经被那帮官二代太子党瓜分干净了,现在搞土地私有制,只是巩固他们非法掠夺的老百姓的财产而已。”

黄金秋同时指出,土地私有是古今中外一贯的做法,迟早要实现,但是现在没有办法。

大陆经济学家杨佩昌:“中国的事无解,无解,你要解决只有深层次的改革,这改革动到它根基,怎么改革啊,改不了的。”

有评论指出,中共把土地做为党产,造成现在无法解开的死结,已然成为中共的索命符。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