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六中全会 三大重磅疑团待解

【新唐人2016年10月24日讯】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此前拟定的计划,中共六中全会定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被认为是习近平全面掌控局势,并决定明年十九大人事卡位的重要会议。外界认为,在这次会议上,将有三大重磅疑团待解:会否确立“习核心”、官员公示财产制度会否落实,以及十九大人事布局的走向。

从严治“江” 确立“习核心

关于“习核心”的讨论,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经提出,一些地方大员甚至早已经喊出了“习核心”。外界普遍认为,在习近平“打虎”直逼江泽民的关键时刻,确立习核心,就意味着废除以前的“江核心”。 因此,这也成为本次六中全会的一大看点。

按照北京当局事前提出的议程,在这次六中全会上,习近平将通过两个重要文件,这两个文件就是修订中共党内的《监督条例》,制定中共党内新的《生活准则》。

外界评论认为,这两个文件都是服务于一个目的:建立习近平的绝对权威。名义上是“从严治党”,实际上是要从严治“江”。原因是,目前习近平执政路上的最大障碍,就是江泽民及其党羽,而习通过反腐拿下的绝大多数“老虎”,也是江派成员。

面对江泽民集团的不断搅局、政变、甚至暗杀,习近平只有加大力度清洗江派政敌,废除“江核心”,才能从根本上消除隐患,树立“习核心”的绝对权威。

也有评论称,核心的身份会否在六中全会或者一年后的十九大确定,其实可能都无碍习近平已经成为实质上的领导核心,成为中国全面崛起的一个关键因素。但六中全会能否喊出“习核心”,依然充满悬念。

财产申报制度

中共党内一直都有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但相关信息并不对外界公开。而在这次六中全会制定中共党内新的《生活准则》后,将如何具体实施,也是外界关注的话题。其中包括倍受关注的财产申报制度能否落实。

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曾说,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中共党内政治生活,“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这说明“政治生活准则”将更多的约束中共上层。

人事布局露端倪

六中全会将对下一届高层换届做出安排,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由于过去一年中共省部级人事布局已发生诸多变化,本次会议实质上等同一次高层人事大检阅。

按常规来说,十八届政治局将有11人到龄退休,这意味着明年中共十九届政治局需补缺11人。而在政治局常委层面,有5人已满“七上八下”的退休红线,谁将递补进入这个中共最高权力核心,也是外界关注的话题。这些人事卡位尽管在本次会议上不会有明确答案,但相信会后不久将看出端倪。

也有专家分析,习近平的军改伴随着铁腕反腐运动,已经集军政大权于一身,在这种情况下一切皆有可能发生。在预定明年秋天举行的中共十九大期间,习甚至有可能释放让中国“变天”的信号。

包括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和“隔代指定”的接班机制,对中共的领导体制进行颠覆性改革,甚至抛弃中共体制,实行总统制等。

港媒此前评论认为,以习近平的个性及中共现时的情势,习近平做这样大的改革完全有可能,而且中共旧有的那套体制早已经与现代社会背道而驰。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链接: 六中全会时间敲定 “最后通牒”火药味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