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六中全会开幕 “习家军”大检阅

【新唐人2016年10月24日讯】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今日在北京拉开序幕。尽管官方宣布会议主轴为“从严治党”,但因为攸关中共领导接班的“十九大”将于明年召开,人事安排依旧是各界关注的焦点。有港媒认为,六中全会是“习家军”的大检阅。

今年以来,中共地方大员换将频繁。截至六中全会前,全国已有近30位“党政一把手”职务变动,涉及18个省、市、自治区。

香港《苹果日报》认为,习近平的心腹爱将、昔日旧部都已经纷纷卡位各省区、中央要害部委。他们在今日开幕的六中全会一起亮相,可谓是从中央政治局层面,到地方封疆大吏的“习家军”一次大检阅。

报导称,检阅习家军,主要从习近平未来最重要的权力班子,也即是最核心的中共政治局来看。现任25名政治局成员中,到明年十九大时至少有一半人因年龄,或者涉及其他问题,面临退休。这也意味着习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在十九大时重组政治局。

按照规矩,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四大直辖市,加上广东、新疆这两个省区的党委书记,将占据6个政治局委员名额。

报导认为,现任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今年已69岁,十九大铁定退休,腾出位置谁来接掌未知,但毫无疑问将会是习家军﹔而新上任的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虽不能算是习家军嫡系,确是从旧阵营投靠的官员,一只脚已踏入政治局。

报导分析,未来有可能问鼎政治局的习家军中,大热人选包括今年6月出任江苏省委书记的李强,还有辽宁省委书记李希。

李强是地道的习家军嫡系,早年担任浙江省委秘书长时,是当时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大内总管”。习上台后,李强在3年时间内升至江苏省委书记。

李希早年与习近平并无交集,但曾任习家乡陕西的地方官。李希从延安市委书记起步获习器重,后调上海市任组织部长,成为习的部属﹔去年5月出掌辽宁省,是中共官场少有以候补中央委员身份出掌一个大省的封疆大吏。

报导称,习家军早已在中央一些要害部委卡位。最早埋位是中办主任栗战书,传十九大或升为常委。接替栗战书的将可能是中办副主任兼总书记办公室主任丁薛祥,丁薛祥是习近平在上海的秘书,也可谓是习家军新头马。

报导还列出了中央主要部委习家军:
中办主任栗战书(66岁),习家军头马,十九大或入政治局常委;
中办副主任丁薛祥(53岁),未来大内总管,十九大政治局人选;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59岁),未来或掌中宣部,十九大政治局人选;
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63岁),未来或掌中组部,十九大政治局人选;
公安部副部长兼北京市公安局长王小洪(59岁),未来或掌公安部;
安全部党组书记陈文清(56岁),未来或掌安全部;
中财办主任刘鹤(64岁),未来副总理人选,或掌发改委,十九大政治局人选。

(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