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评】六中全会前 习近平谈文学有深意

【新唐人2016年10月18日电】10月13日,习阵营的“学习小组”独家发表习近平长篇自述文《我的文学情缘》。6中全会10月24日召开前夕,习近平怎么突然有闲情谈文学?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这个有趣的话题。

现在离6中全会还有一个星期。6中全会会通过一些重要文件,也可能会有重要人事变动安排,全都是为最后抓捕江泽民做铺垫。在决战前夜关键时刻,习近平不会无的放矢,就文学谈文学。当然10月15是习文艺做谈会讲话发表两周年。但我认为,两周年也只是一个时机。习谈文学,内有重大含义。

首先,6中全会前重大时刻,习近平出访柬埔寨、孟加拉国和印度,同时畅谈文学情缘,是表示对最后拿下江泽民、解决江泽民犯罪集团胸有成竹,具有决战必胜的信心和把握。这是对江派动手、拔剑出剑前的一种冷静心态。习在六中全会前做了多方面准备:比如省级一把手大批换人、特别最近对张德江、刘云山以及曾庆红控制的港澳势力的打击、通过军改对军内江派的清理,等等。

第二,习近平实际上是用谈文言志,借文学来表达治国理念。习第一点就谈到:“精忠报国”是其一生追求的目标。这里很有玄机。六中全会公开的重点是“从严治党”。“从严治党”为什么?习多次谈到亡党危机。习谈“精忠报国”的内在的含义是:报效国家、振兴民族。这跟习制定的公务员向宪法和人民宣誓,而不是向党宣誓,是一脉相承的。他只不过未明说而已。

第三,习近平谈读书经历实际上是披露了今天反腐打江、变革中国的志向的来源。也就是,目前习正在进行的前所未有的反腐、军改、清理江泽民犯罪集团等重大变革是插队以来,长期阅读古今中外名著和对中国社会的观察理解的结果,不是头脑一热的冲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几条当时能做到是读书和修身。正是有了读书和修身这个基础,今天才能治国、平天下。

第四,也是最后一点,习的读书经历能引起同一代人的共鸣,有助于人们对习反腐打江和进行改革的理解和支持。我们知道,共同经历对人是能起共鸣作用的。中国有广大的人群有遭受中共迫害的痛苦经历,知青这一代人都被剥夺了青春学习的宝贵时光。习这种在插队艰苦环境下找书读书、确立远大志向的经历许多同辈人都曾有过,能唤起共同的回忆。这一代人在当今中国各阶层都有。习的经历能够帮助人们理解和支持他的反腐打江政策,也是一种“接地气”、争取民意的方法。

总而言之,习近平在抓江重大行动前谈文学和谈读书,不但表示了打江的决心和必胜气势,也阐述了他否定江泽民和中共及治国理念的思想来源,也表达了习与中华传统文化和世界文明的接轨。

责任编辑 天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