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六中全會前 習近平談文學有深意

【新唐人2016年10月18日電】10月13日,習陣營的「學習小組」獨家發表習近平長篇自述文《我的文學情緣》。6中全會10月24日召開前夕,習近平怎麼突然有閒情談文學?下面我們就來分析一下這個有趣的話題。

現在離6中全會還有一個星期。6中全會會通過一些重要文件,也可能會有重要人事變動安排,全都是為最後抓捕江澤民做鋪墊。在決戰前夜關鍵時刻,習近平不會無的放矢,就文學談文學。當然10月15是習文藝做談會講話發表兩週年。但我認為,兩週年也只是一個時機。習談文學,內有重大含義。

首先,6中全會前重大時刻,習近平出訪柬埔寨、孟加拉國和印度,同時暢談文學情緣,是表示對最後拿下江澤民、解決江澤民犯罪集團胸有成竹,具有決戰必勝的信心和把握。這是對江派動手、拔劍出劍前的一種冷靜心態。習在六中全會前做了多方面準備:比如省級一把手大批換人、特別最近對張德江、劉雲山以及曾慶紅控制的港澳勢力的打擊、通過軍改對軍內江派的清理,等等。

第二,習近平實際上是用談文言志,借文學來表達治國理念。習第一點就談到:「精忠報國」是其一生追求的目標。這裡很有玄機。六中全會公開的重點是「從嚴治黨」。「從嚴治黨」為什麼?習多次談到亡黨危機。習談「精忠報國」的內在的含義是:報效國家、振興民族。這跟習制定的公務員向憲法和人民宣誓,而不是向黨宣誓,是一脈相承的。他只不過未明說而已。

第三,習近平談讀書經歷實際上是披露了今天反腐打江、變革中國的志向的來源。也就是,目前習正在進行的前所未有的反腐、軍改、清理江澤民犯罪集團等重大變革是插隊以來,長期閲讀古今中外名著和對中國社會的觀察理解的結果,不是頭腦一熱的衝動。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幾條當時能做到是讀書和修身。正是有了讀書和修身這個基礎,今天才能治國、平天下。

第四,也是最後一點,習的讀書經歷能引起同一代人的共鳴,有助於人們對習反腐打江和進行改革的理解和支持。我們知道,共同經歷對人是能起共鳴作用的。中國有廣大的人群有遭受中共迫害的痛苦經歷,知青這一代人都被剝奪了青春學習的寶貴時光。習這種在插隊艱苦環境下找書讀書、確立遠大志向的經歷許多同輩人都曾有過,能喚起共同的回憶。這一代人在當今中國各階層都有。習的經歷能夠幫助人們理解和支持他的反腐打江政策,也是一種「接地氣」、爭取民意的方法。

總而言之,習近平在抓江重大行動前談文學和談讀書,不但表示了打江的決心和必勝氣勢,也闡述了他否定江澤民和中共及治國理念的思想來源,也表達了習與中華傳統文化和世界文明的接軌。

責任編輯 天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