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沙洲:六中全会是否会顺势取消常委制

此前媒体曾报导,在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当局可能要研议3大议题:是否取消中共常委制度﹔是否废除中共政治局规定的“七上八下”(六十七岁可留任,六十八岁须退休)﹔是否废除中共党内隔代指定下一届接班人等。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透露,只要在夏季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如果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那今秋的六中全会,乃至明年的“十九大”,习当局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龄划线规则,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都会循序推进。

北戴河会议后,没有该消息的进一步的报导,因此,外界至今并不知道,有关研议取消中共常委制的真实情况究竟如何﹔这期间媒体的报导也多半属引述上述消息或对该消息的分析。不过,中共六中全会即将召开,习当局是否会在六中全会取消常委制,外界将可以在习近平对政治局常委会的清剿行动中获得答案。

9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确定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按中共官媒对外公开的六中全会的议程,主要是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在政治局会议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从六中全会的议程,结合习近平的有关讲话分析,这次六中全会很有可能要拿政治局常委会的超级“大老虎”开刀。而这个超级“大老虎”,就是江派常委张德江。9月底以来,港媒一连数天指名道姓狠批江派常委、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外界分析,习近平很可能要在六中全会期间拿江派常委张德江祭旗。

9月28日至10月7日,香港《成报》5次在头版发表评论,炮轰身兼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的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指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和特首梁振英等“乱港四人帮”,在张德江保护下,用恶黑势力巩固政权,挑起民众敌我矛盾﹔批张德江自2012年“十八大”起把持中共人大系统,乱象频现﹔重提张德江曾下令封锁和隐瞒萨斯疫情,用强硬手段压制揭露疫情的媒体,使得疫症从广东扩散至香港,酿成全国,甚至全球恐慌等。文章称张德江为“揽屎棍”,是祸乱香港13年的“灾星”,从胡、温主政到习近平执政,他一直搅局,“期望中纪委的‘虎头铡’把这些利益团伙正法”﹔并呼吁习近平当局铲除“乱港四人帮”,“叫停”幕后操盘人,让搅局者难有作为。

9月30日,中纪委官方杂志《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评论文章,特别提到香港《成报》支持习当局反腐“打虎”。文章罕见引用周永康被开除中共党籍后,《成报》所说“这打破‘刑不上常委’,证明反贪反腐绝不姑息”的言论。时评人士谢天奇认为,中纪委官媒力挺《成报》,重提“刑上常委”,相当于公开表明,《成报》炮轰张德江并直接点名江泽民,乃是习阵营授意而为。笔者亦在《习近平为何必须拿下张德江?》一文中指,亲北京港媒《成报》一连数天公开点名炮轰张德江,这种大阵仗的曝光规格,远远超过了被称为“庆亲王”、“铁帽子王”的前中共常委、前国家副主席、江泽民集团的二号人物曾庆红。这表明,2016年中共六中全会,极有可能成为超级“大老虎”张德江的滑铁卢。

江派常委张德江如果在六中全会期间被习王拿掉,那么,政治局常委会则由原来的7人减为了6人。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如果中央委员会委员中有去世或被取消资格的,将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按照这个规定,如果张德江被取消常委资格,六中全会期间将会从政治局委员中递补1名进入常委会。但问题是,如果按《亚洲周刊》披露的消息——习当局要取消中共常委制度——那么,张德江如果在六中全会被取消常委资格,习则不会再从政治局委员中递补新的常委进入常委会。可见,习近平若真要取消中共常委制,六中全会拿下张德江,便是一个极好的契机。

其实,六中全会期间,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当中,将被习近平整肃的常委或许不止张德江一人。据《新唐人》10月8日引述香港中文杂志消息披露,9月10日落马的黄兴国极有可能是“第一块骨牌”,后面将会推到中共现任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消息称,张高丽将主动在10月底召开的中共十八大六中全会上辞去政治局常委。《新唐人》引述港媒报导说,张高丽已对中共官场“心生厌倦”。在黄兴国倒台等一系列人事变故后,他自叹“毕竟是书生”,即对进入仕途大有悔恨之意。笔者以为,在习王对政治局常委会开始要动真格的关键时刻,张高丽很可能开始心生畏惧了。张高丽在习王还没有动手的时候,表示要在10月底召开的中共六中全会上辞去政治局常委,意味着张高丽开始向习王服软了。如此,常委会则又少了一人,成为5人。

但有迹象显示,另一江派常委刘云山,由于为张德江“挡枪”,习王也有可能会在拿下张德江的同时拿下刘云山。据大纪元2016年10月13日报导,10月12日,中共极左媒体《环球时报》发表社论点名指责香港亲中《成报》变脸猛批中共江派常委张德江。之前,《成报》批张德江时,“恰好”刘云山出访三国。有分析认为,这是刘云山放《环时》反扑,为张德江挡枪。刘云山为张德江出头,正好表明他和张德江是一个“团团伙伙”中的江派成员﹔而此番江派常委刘云山同张德江抱团与习中央对着干,则是表明他决意不向习近平妥协。早在6月初,就有消息披露,王沪宁等5名政治局委员连署致信中共政治局弹劾刘云山,要求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严肃处理刘云山。而在六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刘云山主动跳出来挑衅习近平,习王极有可能在六中全会拿下张德江的时候顺手拿下刘云山。如此,常委会将又少一人,成为4人。

中共六中全会如果一次性清除3名政治局常委会常委,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也就可以顺势取消了。

据大纪元6月25日的报导,《人民日报》6月16日刊发题为“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历史演进”的文章,释放出中共从1934年到1956年,取消了22年的政治局常委会,而中央书记处几乎成了事实上的核心领导机构。6月23日,中共党校机关报《学习时报》选载《习近平时代》一书的内容,并以“决定中国命运的大改革”为标题予以凸显,称“这是一场决定中国命运的大改革”。不知道,在一系列“决定中国命运的大改革”的内容之中,是否也包括了取消中共常委制这一项?还有待继续观察。#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