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老虎涉案金额动辄上亿 多人涉“国有资产”

【新唐人2016年09月29日讯】自中共十八大习近平接任中共总书记以来,高举反贪腐、“打老虎”的旗号,至今已拿下逾100多名省部级以上的高官,这些人动辄数百、上千亿人民币的贪腐金额,令人咋舌。近日有陆媒称,这些超级大老虎案涉公共财产,应追问到底给国家造成多大损失?

大陆微信公众号政知局9月28日梳理发现,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副省部级以上官员当中,多人案涉“国有资产”,通报中提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或“致使公共财产损失”。而且最终都是在“有油水的地方”滑倒。在与此相关的涉案金额中,动辄上亿。

政知局表示,这些超级大老虎案涉公共财产,应追问到底给国家造成多大损失?

政知局列出了一个老虎涉及公共财产损失的表格。如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和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的判决书中,均有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和“公共财产损失”的罪责。

去年10月,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蒋洁敏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查明,2004年至2008年,蒋洁敏在周永康指使或授意下,为他人开展经营活动提供帮助,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李春城于2001年9月至2011年7月,担任成都市市长、成都市委书记期间,在周永康的授意下,违反相关规定,为他人谋取不当利益提供帮助,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政知局了解到,公共财产的概念较国有资产更广。许多大老虎审判书里出现了对国有资产和公共财产的侵犯。

像周永康、令计划、苏荣等超级大老虎,除了贪贿之外,造成的公共财产损失也是触目惊心。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手段可能是多种多样的。

包括:股份制改造和拍卖过程中国有资产的流失;假破产真逃债形成的国有资产流失;在产权交易过程中,评估机构恶意低估国有资产价值;假合资进行套钱;决策失误,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损失和流失;和国家工作人员趁企业关、停、并、转、包、租、合、卖等机会,利用职权进行贪污犯罪等。

在涉及“国有资产”和“公共财产”的大老虎中,多人都与国有企业有着密切的往来,甚至就是出身国企,都涉“权钱交易”。

在蒋洁敏一案进入司法程序后,《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刊发评论称,“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评论称,在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国企,特别是资产和投资规模体量巨大、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位置的央企,由此成为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

评论还表示,如果与国企相关的人一旦走上贪腐之路,后果不堪设想,“不仅带坏班子、损害企业利益、破坏市场秩序,还破坏社会公平、损失公共财产等。”

在查办相关案件的过程中,如果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官员通过实施腐败行为,在收受钱款的同时给国家造成了经济损失,那么就会在办案的时责成相关部门或者地区挽回经济损失。

如:违规获得了土地,重新收归国有;低价处置的国有资产差价由相关人员或者相关的企业退回;经过权钱交易违规给企业减免了相关的税费,由相关企业或人员补缴。

世界最大“腐败党”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已有逾130多名省部级高官(含军级官员)落马,而落马的“苍蝇”更是数以万计。这些“老虎”动辄贪腐数百亿,有的“苍蝇”贪腐数额甚至都是数亿。

据报导,落马的江派大员、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其贪腐约1,000亿;落马的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都贪腐超过200亿。从徐才厚2,000平方米的北京豪宅地下室查抄的现金足足有一吨多重,还有数百公斤的和田玉等。

而落马的“苍蝇”、中共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从其家中搜出有2亿;山西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涉贪高达25亿。

《九评共产党》社论指出,今天的中共,已经堕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贪污党”、“腐败党”。

大陆官方统计,中共有2千万党政官员在位,20多年以来已经有超过8百多万党政官员被查实有腐败犯罪,受到惩处,再加上未被查出的腐败官员,实际上中共党政官员的腐败已经超过三分之二,而被查出的仍不过只是一少部分。

去年2月,新浪微博曾发帖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是“中共官员腐败的总教练”。

港媒曾报导,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均是江泽民一手提拔的亲信,江成了这些“大老虎”、大贪官的饲养者,江泽民罪责难逃,现在应该要求追究江泽民的用人责任。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