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爆炸案引国安论战 川普希拉里针锋相对

【新唐人2016年09月25日讯】新闻周刊(545)上周末,纽约和新泽西连续发生炸弹恐怖袭击。这一事件迅速将大选的焦点引向美国的国土安全议题。距离第一次电视辩论只剩下几天时间,川普和希拉里在这一事件上是如何应对的呢?请看下面的报道。

9月17号周六上午,新泽西州海洋县一处海滨发生爆炸。炸弹是放置在路边垃圾桶中的管式炸药。爆炸发生时,该地正举行慈善募捐长跑比赛。所幸由于比赛被推迟,没有人员在爆炸中受伤。

同一天晚间9时左右,纽约曼哈顿西23街再次传出爆炸事件,造成31人受伤。就在几小时后,警方在爆炸现场附近又发现了第二枚炸弹。爆炸装置是一个高压锅,缠有电线并接上了一部手机。警方从高压锅和手机上获取了指纹,通过对比发现嫌犯是一名叫做拉哈米的阿富汗裔男子,已于2011年归化成为美国公民。

在两起爆炸发生后的第二天夜间,新泽西警方接到报告,有人在伊丽莎白市火车站附近的垃圾桶放置炸弹。警方赶到,拆弹人员用机器人切断炸弹装置上的线路时,装着炸弹的背包发生爆炸,幸好无人受伤。调查人员发现,三起爆炸之间有连带关系,很可能是同一凶手所为。

纽约市长白思豪:“我们有各种理由相信,这是一起恐怖行为。”

9月19号周一早上,纽约警察局发布了对嫌犯拉哈米的通缉令。上午10点30分左右,新泽西州林登市一家酒吧老板,发现有可疑人物在店门口睡觉,立即报警。随后赶到的警察发现,可疑人士正是拉哈米。双方展开交火,警方以两人受轻伤为代价,将拉哈米制服。

新泽西州林登市警察局长James Sarnicki:“警员对他说:伸出手来,那个人转身掏出手枪打警员,警员腹部中枪,幸亏他穿了防弹衣。”

周二,美国检方指控拉哈米犯下包括谋杀未遂、使用大杀伤力武器等10项罪名。调查人员还在拉哈米的日记内找到了他支持恐怖活动、以及受到伊斯兰国影响的线索。

发生在曼哈顿的爆炸事件,迅速成为全美关注的焦点。这也为川普和希拉里提供了机会,表达在国土安全议题上的主张。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类似这样的袭击能够发生,我们极端开放的移民系统难辞其咎。目前的系统无法对进入我们国家的个人和家庭进行有效地审查和筛选。”

川普还批评希拉里拒绝考量移民申请人的意识形态,或者评估他们被恐怖组织招募的可能。对此,希拉里针锋相对地予以回击。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我们要追捕的是坏人,将他们绳之以法,但不是针对整个宗教团体。”

希拉里再次强调,川普的言论有助于“为恐怖分子招兵买马”。很快,川普也做出了回应。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我们要运用常识,更加聪明、强硬和警觉。那怎么能是帮恐怖分子招人呢?我只是在这个问题下比她(希拉里)的立场更强硬,但她却说这是帮恐怖分子招兵买马。”

川普还声称,若希拉里当选,她的第一个总统任期就会收纳62万叙利亚难民,而他将坚决不接受叙利亚难民入境。

希拉里则在周二对“国会非洲裔党团”的演讲中炮击川普的主张偏执。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我们需要办法而不是侮辱。切实计划去帮助弱势美国人,而不是偏见和偏执。”

下周一,川普和希拉里将在大选电视辩论的舞台上首次直接对决。NBC知名新闻主播莱斯特•霍特将出任辩论主持,他已给出三道题目,分别是:国家方向、国家如何繁荣,还有国家安全。可以想见,双方在国家安全议题将不可避免地展开激战。

在最新的洛杉矶时报和拉斯姆森民调结果中,川普分别领先希拉里2个和5个百分点。而在美联社以及NBC新闻的全国民调中,希拉里则以类似的幅度领先川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仍有20%的选民尚未决定投票归属。而平分秋色的局势也让下周一的电视辩论变得更有看点。据估计,通过电视、网络观看这场辩论的人数甚至可能达到一亿人。

编辑: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