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毁长城 700年国宝被抹平变公路

【新唐人2016年09月23日讯】拥有近700年历史的古迹,中国辽宁小河口长城,近期被当地文物局野蛮修复,变成一段山间水泥公路,引发国际媒体的关注。有分析认为,大陆近60年文物古迹遭到的破坏,绝大部分是人为导致。

位于辽宁省绥中县,小河口长城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

虽然历经近700年的风霜和战争,但一直保持良好的原生状态,被专家认定“史学价值和文化资源极其珍贵”,也被民间誉为“最美野长城”。

但就在最近,有当地媒体发现,小河口长城被人用砂浆抹平了。错落有致而古朴的地砖,变成一抹平的石灰砂浆路面,《纽约时报》讽刺,像是“荒野中从天而降的一条水泥滑板道”,网民也痛心质疑说,长城被改成山间公路,真是“自毁长城”。

大型讲史节目《笑谈风云》主讲人章天亮:看起来很让人痛心,文物是文化的一种载体,也是民族文明传承的一部分,现在就这样毁掉了,真是看起来让人很痛心。

台湾媒体工作者Daisy Wu:我以前还特地跑到中国去看长城,古迹一旦被毁,就再也很难恢复了,等于是剥夺了人们对于历史空间的记忆,真的感到非常非常心痛。

据报导,所谓修复工程由当地文物保护部门主导,2014年完工。总长8.9公里的小河口长城,大约两公里遭到这种破坏性修复。

不过当地文物局表示,项目经国家文物局批复,从设计、监理、到竣工验收都“合理合法”,只是“不好看”。

大型讲史节目《笑谈风云》主讲人章天亮:很多人不懂保护文物,我觉得最重要是不懂历史。中共它在建政之后,它一直对中国古代的文化采取一种批判的态度,把古代说的一团漆黑,特别是在文革以后大毁文物,就使很多人对文物保护的意识非常淡泊。

1964年,国际社会通过《威尼斯宪章》,确立古迹保护与修复的国际通则。但2年后中共展开文化大革命,仅北京市6843处历史古迹,就有72%在文革中被毁。

1982年中共通过了《文物保护法》,但从未认真落实,《人民网》今年曾引述业内人士说,大陆各类历史文化建筑,70%的破坏是在所谓“修复”中造成的。

据不完全统计,1949年后大陆被破坏的文物古迹,多数是遭人为破坏。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