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访次数创新低 分析:正忙两件大事

【新唐人2016年09月22日讯】近日外界发现,习近平在2016年度外访的次数为往年最低。对此有分析认为,今年正处于十九大人事布局关键年,不容有闪失。另一方面,习近平正在集中精力解决江泽民、曾庆红的问题,不想因出访而分散了精力。

据港媒统计,到目前为止,如果算上可以确定的将于11月在秘鲁召开的APEC峰会,习近平今年也仅外访4次,到访9国;2015年习近平外访11次,到访16国;2014年则外访7次,到访19国。

港媒认为,习近平今年外访次数偏低的最重要的原因为,今年是十九大的关键年,习近平忙于相关的人事布局。

现任的政治局常委中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俞正声等人,以及一些政治局委员皆因年龄问题基本不会进入十九大常委、委员之列,留下来的空缺将引来高层激烈的较量。不过也有消息说,习近平有意废除政治局常委制。

也有分析认为,今年习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围剿江派,以及防范江派的政变,从而降低了外访频率。目前,习近平、王岐山反腐的矛头已经戳到了江泽民与曾庆红,可以预料,如何处理江、曾,以何种形式抛出江、曾,同样会牵扯习近平很大的精力。

前中共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曾表示,习近平可能会在今年召开的中共六中全会上解决江、曾问题。他说:“现在江、曾的问题还没有最后解决,就是要防政变,现在看起来闹不起来,但闹不起来弦不能放松。就是紧箍咒念紧一点,谁动抓谁。就像习近平讲的,要把眼睛瞪大了,要看着野心家、阴谋家,要看着他们的行为,不要顾左右而言他。”辛子陵认为,到江、曾问题解决的时候,会达到全国人民拍掌叫好的效果。

今年8月,习近平粉丝团的微博号之一“学习开始”重温习近平的话:“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外界认为,上述言论的矛头已经明显指向“终极老虎”江泽民和曾庆红。

(记者张明健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