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奇:习废常委制先废3常委 官媒放6字狠话

近期,习近平当局引爆辽宁贿选案。9月13日,辽宁45名全国人大代表被罢免。9月17日,辽宁省454名省人大代表因涉及贿选案已辞去或被罢免代表职务。官方公布名单显示,至少有9名省级官员涉及贿选。与此同时,官媒及亲习阵营媒体接连释放重磅信号,显示习近平目的不仅仅在于清洗中共人大系统及辽宁官场,正酝酿政治大动作。

习阵营六天释放六大信号

9月13日,官媒评论文章称,辽宁拉票贿选案是中共建政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的重大案件;涉案人数众多、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触目惊心。文章称,对拉票贿选坚持“零容忍”,“不论涉及什么人,不论涉及多少人,只要触法,都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

9月15日,大陆亲习阵营媒体财新网发表评论文章称,对辽宁贿选案的处理,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反腐迎来了新态势,进入新阶段。反腐没有禁区,即使牵涉省级人大的正常运转,即使可能影响一时的地方时局,反腐依然“零容忍”。

同日,被马云阿里巴巴集团收购的《南华早报》引述大陆学者说,辽宁人大集体贿选只是全国冰山一角;在这个时候爆出辽宁一案,是习近平有意在明年“十九大”召开之前,整顿权力和人事的计划;全国人大将在“十九大”后的3月举行的会议上通过政府高层人事任命,“习近平不容许在这个流程中发生任何变卦,一定需要绝对的控制”。

15日,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报导表示,在中共“十九大”和人大、政协换届之前对辽宁贿选案彻查,且以如此高规格,大动作的方式进行,明显有敲山震虎之意。辽宁贿选的彻查,还可能预示着人大改革的开始,可能是人大改革的标志性事件和实质性的启动举措。

9月18日,亲习近平阵营的大陆财新传媒推出对反腐专家、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刘艳红的专访。刘艳红表示,中国正处于腐败治理理念与机制转型的关键时期。她提出三大建议:确立一个反腐败“国家机关”,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下设立“反腐败工作委员会”,作为全国的反腐败领导中心;制定《反腐败法》;出台《财产申报法》。

9月18日,中共官媒新华网刊文《揭纱露疤中央吹起向贿选宣战集结号》,文章称,中央的反腐力度空前,此番出手又快又狠,对辽宁官场系列贿选案,施以“雷霆”打击;辽宁贿选案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反腐迎来了新态势。“中央已然吹响向贿选宣战的集结号,如有不服,来战!”

习为政治大变局作准备

习阵营六天接连释放六大信号,关键信息主要有:以辽宁贿选案为标杆,反腐进入新阶段,全国范围内各级人大代表等官场贿选案均面临严查;习近平意在确保“十九大”高层人事布局不发生任何变卦;中共人大系统将有大变革。习阵营并且强硬放话“如有不服,来战!”

2013年的湖南衡阳贿选案及目前的辽宁贿选案曝光后,均传出习近平震怒甚至拍桌子发火的内幕细节。江派常委张德江主管的中共人大系统眼下成为清洗重点之一。亲习阵营媒体要求制定《反腐败法》与《财产申报法》,对张德江人大施压意味明显;而习阵营媒体释放人大改革信号,建议在人大设立反腐败“国家机关”,则意味着张德江掌控人大的权力已被削弱,习阵营很可能已实质性参与、推动人大的变革行动。

中共的党代表、各级人大及政协代表,遍布中共官场及政商圈。目前的这些代表多是“十八大”前夕,上一届中共江派常委吴邦国及贾庆林,以及令计划等人主导下确定的人选,形成江泽民集团的巨大权力系统与政商关系网路。

明年中共高层面临换届,习当局敏感时刻引爆贿选案,展开“雷霆”打击,不仅意味着对整个中共官场、人大、政协等权力系统进行甄别、大清洗,也隐现习近平加速巩固各级政治权力基础,为公开抓捕江、曾、废除常委制乃至建立总统制等政治大变局行动作准备。

公开抓捕、审判江泽民,清算其活摘器官等迫害法轮功罪行,以及废除常委制建立总统制,涉及针对性立法、选举等根本性制度变革问题,需要国家层面的立法支持;习阵营需绝对掌控目前名义上的立法机构——人大系统。习阵营引爆贿选案,连释强硬信号,意义可能即在于此。

习废除常委制江派三常委首当其冲

无论是“十九大”高层人事布局、公开抓捕、审判江泽民、还是废除常委制,习近平面临的主要阻力都来自于江泽民集团目前在前台的三个代言人——江派现任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习阵营近期密集动作已锁定“二张一刘”三常委。(详情请看文章:谢天奇:江派现任三常委要出事14个最新征兆)

除了辽宁贿选案锁定张德江之外,天津代理书记黄兴国9月10日被“秒杀”、张高丽老巢失守,面临进一步清洗;最新港媒消息称,8月下旬的中共政治局生活会议,罕见延长至晚10时,会上高层角力激烈,马凯等数十名中央委员联名提出处理刘云山的严重过失、渎职等问题。

6月初,有消息披露,王沪宁等五名政治局委员联署致信政治局,请求按程序举行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或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审议、解决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渎职及各种政治问题,建议在六中全会上对刘云山作出处理。

10月将召开的六中全会主要议题是,制定中共“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党内监督条例”,其约束对象特别包括“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日前,江泽民老巢上海官场变动,习近平亲信应勇出任上海常务副市长,上海市长、书记换人料将为期不远。今年以来,江泽民、曾庆红被内控的消息不断传出。

9月10日,大陆社交网“办公室秘书”推出一条敏感微博说:“不管总统制还是常委制!最好是法制!千万别人治!”该微博引起网民关注和讨论,网路舆论一面倒支持总统制。

这些迹象显示,习布局“十九大”高层人事、公开抓捕江泽民、废除常委制等政治大动作正相互促发、向前推进。与此同时,习当局加紧围剿、遏制江派三常委。

伴随中共高层换届,习近平政治大变局行动中,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面临被削权、下台、甚至落马的命运;不排除“十九大”前后这三人随同江泽民、曾庆红被“一锅端”的可能性。

(大纪元2016年9月19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