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上海人事布局初显 杨雄要挪窝

在外界对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转任天津市委书记仍在惊诧之际,9月14日,北京又连续抛出两则重磅消息: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被任命为上海市副市长,天津市委副书记王东峰被任命为天津市副市长,地方人大常委会会还通过了关于王东峰为天津市代理市长的决定。两个直辖市的市委副书记,同时被所在市的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副市长,但后者还获任代理市长,这却是为何?

原因应该是天津市市长的位子因黄兴国的被查已然出现了空缺,是以王东峰在被任命为副市长的同时,也可以被确认为天津市代理市长,但根据中共法律规定,省长(直辖市市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必须通过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所以王东峰只能暂时是“代理”,市长的正式任命需要等到地方人大召开。通常,地方人代会是在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前举行,大多在2月份。不过,除非特别的情况出现,王东峰成为天津市市长已是板上钉钉。

反观上海,与天津不同,上海市委书记、市长皆未出现空缺,书记韩正与市长杨雄的年龄也未到届,完全不涉及“代理”问题。因此,应勇只是被任命为上海市副市长,但与天津比照,可知应勇这个由市委副书记兼任的副市长也同样是暂时的,少则一个月,多则四个月,就将转为“代理市长”或市长,这也就意味着杨雄将被挪窝,且不出所料的话,应是在明年2月上海市召开人代会前。

为何这般急迫?为何不会等到2018年的人代会?从此前习阵营业已更换了三分之二强的各省省委书记、省长看,习近平正在为明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进行人事布局,即将忠于自己且向中央看齐的大员安置在各省,以推动地方实施中央的部署和各项政策。而这个人事布局当然也包括天津、上海、北京这三个至关重要的直辖市。

在天津主官尘埃落定后,习阵营锁定上海,应勇的新职务意味着上海人事布局大戏也高调拉开。应勇被视为是习近平的旧部。习近平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在浙江主政期间,应勇先后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纪委副书记、浙江高院院长等职务,他们有近5年的交集。习近平2007年调任中共中央后,同年应勇调任上海市高级法院党组书记。十八大后,应勇被先后调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上海市委副书记,足见北京对其的重用。

既然应勇已是毫无悬念的市长人选,那么现任市长杨雄的去处是哪里?笔者认为一是被查,二是被调任虚职。

杨雄被曝与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关系密切,并帮助江家在上海攫取利益。2016年7月号的香港《争鸣》杂志披露,杨雄于今年6月中旬被中纪委约谈,并在上海市委常委生活会上做了检查,检查涉及“涉嫌滥权批项目”,“收受贿赂”和“生活问题不检点”等。虽然以上消息未得到中共官方证实,但在江派掌控的上海,身居高位的杨雄不可能没有问题的。

当然,在没有彻查完杨雄的问题前,他也极有可能被调离上海,而且这则消息的公布不会太晚。也就是说,杨雄要挪窝,在十九大前给应勇腾地方。

无疑,应勇升任上海市二把手,不仅是习阵营围剿江家人又进一步的重要标识,也将对彻底清剿身在江派老巢的上海中的江派马仔起到作用。

至于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笔者推测也不会在位太久,其浓厚的江派背景和左右摇摆的特性,都使其无法继续坐稳上海一把手的位子,因为其在位,不符合习近平的人事布局思路,而其下一步走向,北京或许仍在考虑,或许已经有了答案,只待公布。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