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13号令出新规 大裁军波及6万军官

【新唐人2016年09月01日讯】日前,中共军报的官方微博披露了中共军队大裁军的新进展。消息指今年之内,将有5.8万名中共军人或武警官员转业到地方工作,有关文件对这次的转业安置作出了“四个放宽”的规定。

中共军报《解放军报》的官方微博日前发帖透露,有来自中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干部局的消息称,2016年是中共国防军改期间安排大批官员转业的第一年,全军和武警部队今年内将有5.8万名官员转业到地方工作。

陆媒《京华时报》也报导称,中共中央13号文件对这次军改期间的转业安置作出了“四个放宽”的新规定,即:放宽安置去向条件;放宽师职官员转业年龄条件;放宽自主择业军龄和职级条件;放宽在艰苦边远地区和特殊岗位服役官员到地级城市安置条件。

2015年9月3日,在中共当局举行的大阅兵仪式上,身为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在发表讲话时,宣布了中共军队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人的决定。这个消息立刻引起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一时间裁军30万主要裁哪些部队,成为外界讨论的焦点。

据2013年中共当局公开的《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的描述,中共军队现有军队员额230万,其中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包括18个集团军和部分独立合成作战师(旅)85万人;海军现有23.5万人,下辖北海、东海和南海3个舰队;空军现有39.8万人;再加上20余万人的二炮部队和大约50万隶属各个省军区的地方部队,以及后勤、科研、医疗、文艺体工等各种辅助部队和单位。

大裁军的消息公开后,中共官方媒体曾报导称,这次大裁军的基本原则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军队机关,减少非战斗部队人员,同时调整优化军队结构。

当时舆论界普遍认为,按照上述原则,中共各省军区,地方军分区、守备部队,后勤卫生、文艺体工等服务部门和部队医院、院校等军队附属单位,都将成为这次裁军的主要对象。

据公开的资讯,中共裁军安置的方式现在主要有三种:转业、复员和自主择业。

转业的军人可以保留干部级别,并由官方负责安排就业;复员军人则是退出现役,不再保留干部级别,官方也不负责就业安排,要自谋生路;自主择业的军人则是在中共官方的协调下,发给退役金,协助其寻找就业门路。

(记者唐迪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