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中纪委对中宣部整改通报的看点

从8月26日起,中共中纪委监察网站开始刊登中央第九轮巡视的32家单位和“回头看”四省的整改情况,而被列在巡视首位的中共中宣部是首日通报整改情况的几家单位之一。

与此前3月中央巡视组进驻时召开的动员会和6月的巡视组的反馈会不同的是,从通报中可以看出,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在整改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多次主持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领导小组会议、部务会议等,而且积极表态。要知道,在动员会和反馈会上,主持会议的乃是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而不是如其它被巡视的单位那样,由一把手主持。这说明刘奇葆问题多多,中央高层对其并不信任,而其如何整改中宣部是中央对其的又一次“考验”。

自2012年2月王立军事件引发中共高层博弈以来,江派大马仔、原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就利用文宣系统持续搅局,与习近平在“南周事件”、“依法治国”、钓鱼岛、陈光诚事件、香港占中、中国梦、股市暴跌等方面或明或暗大唱反调,甚至给习近平挖坑,对其进行“高级黑”,如文艺座谈会上将两名“五毛”网路写手推荐给习近平,2016年“佯颂阴损”的春晚,在习调研三大媒体之际捧杀……身为中宣部部长的刘奇葆对此难辞其咎。而如此作为,在让习近平难堪的同时,也将中共内部的分裂为外界所知晓。

对于刘云山利用宣传系统的一再搅局,习近平早已察觉,除了采取通过新媒体与之抗衡、传递自己的声音,抓捕文宣系统的贪官外,习还对遵从刘云山且与周永康、令计划皆有关联的刘奇葆进行了敲打,刘曾三次在中央政治局做检查。

此外,习亦从去年年初对中宣部进行了重要的人事调整,将担任中宣部副部长一年多的黄坤明升任常务副部长,并出任中央文明办主任,接替刘云山马仔雒树刚的职位。黄坤明早年在浙江任职时,曾与时任浙江省省长、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有过交集。其在中宣部的卡位,目地无疑是减少刘云山及其马仔利用宣传口的搅局行为。

除此以外,去年12月底,中办主任栗战书、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在政治局连续两天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还先后批评刘云山玩弄政治手腕,抵制中央政策等。

然而,习近平的上述举措和敲打并没有让刘云山收手。在习近平宣告“反腐斗争正在形成压倒性态势”,在其业已基本掌控军权等其它权力后,消除舆论上的掣肘和搅局已是必须走的一步。中纪委2016年首轮巡视将中宣部列在首位,就是在传递这一信号。

巡视组巡视后,于6月反馈了查到的问题,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强问题,即看齐、贴近“习核心”意识不强。而中纪委在2月召开的2016年首轮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再次强调“四个意识”,其背后的意味官场人都清楚。显然,恰恰因为“四个意识”不强,中宣部才出了诸多问题。

刘奇葆等自然是心知肚明。因此在通报整改情况时,第一点即提到“四个意识”有待加强,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于是,中宣部诸官员努力学习习近平的相关讲话,并修正曾犯下的错误,修订出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对2014年版《读本》作了增补和丰富。而此前海外有消息称,习近平对文宣领域对其讲话断章取义、歪曲原意表示不满。

刘奇葆和中宣部是否能真的向习近平看齐,只能是听其言,观其行,因为就在不久前,在刘奇葆和中宣部内部整改之际,文宣系统还曾借香港器官移植大会发表蠢言,“绑架”习近平。如果刘奇葆和中宣部依旧是阳奉阴违,风传中的刘奇葆可能被替换、甚至落马以及文宣系统高官被查都会出现。

过去三年里,地方宣传系统的众多官员因经济等问题被拿下,而从审计署公布的对几大官媒的审计报告看,中宣部的一些高官们存在贪污腐败、利用职务之便谋取利益,以及包养情妇等现象并非个例,其背后的刘云山也是劣迹斑斑。中宣部在巡视后哪只“老虎”落马将是一个看点。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