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女排精神”是什么?

【新唐人2016年08月25日讯】【今日点击】(2618-2)

提要

女排精神”是什么?
12年后再夺金 真是靠女排精神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日点击节目,我是石涛。在做这集节目的时候看东西,发觉李嘉诚在卖他,香港地面上的一个产业,大概值360亿应该是港币啦。据说国内,包括国内的工商银行,已经有人在询价,他计划就是挂出大概半年左右卖掉。李嘉诚的儿子自己说呢,除了他的长江实业的,中心总部旗舰不卖,其它的产业都可以卖。我们知道李嘉诚先后这1、2年,从上海、北京,好像还有深圳,他的很多产业在卖,离开大陆。那他有各种说法,来掩盖自己的说法,当人们痛斥他说,你为什么在祖国需要你的时候,你跑了,你赚了大陆人的钱你扭脸儿跑了。他是生意人,是吧!他是生意人,那中国共产党杀了几千万中国人,获得了政权,创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你不也认可非说那是你的国家吗?这就是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现实,要能够很清晰的明白现实的状况。

奥运金牌,奥运金牌的数量低过英国,结果人们变得非常的包容和宽容,去迎接那生活的一面,邪了门了,对不对?然而听起来说,中国人的理解,大陆人被洗脑后的理解,有着很人文的、很进步的一个说法。可是就在奥运会结束那天,郎平带领的中国的国家队,获得了冠军,立刻女排精神就起来了,又抽羊角疯了,药一下就给吃猛了,又爱国主义又来了,那才叫儿媳妇大肚子装孙子,我跟你说真的。人疯了之后啊,吃药跟不吃药你弄不清楚了,到底药量下多少你也不清楚了,因为一分钟之前你还觉得他好了,这事儿有点门儿,一分钟之后只要给他一个绳儿,给他一根线儿,人说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这个姜太公还得摆个姿势,这不,你给他根线儿他都往上蹿儿,玩命的蹿,对不对?那谁也没想到郎平,在小组赛带领了中国国家女排,在小组赛输了3个队,第4名的身份进入复赛,结果她输过的这几个队,进入复赛之后在淘汰阶段,垮垮垮都给人干了,谁也没想到,她要想到了她不这么说话,我跟你说。所以人算不如天算,算了也白算。

“女排精神”是什么?

但是在天意的这种背景之下,他迎合出了、透显出了,制度之下,人被摧残人性之后的表现。那女排精神或者叫郎平精神,其实还是成为讨论的焦点,BBC的一篇文章,文章题目这么说的:女排精神是什么?郎平的说法,女排精神就是锲而不舍,团队遇到苦难永不放弃。那女排精神出现在80年代中期,当时以郎平为主攻手的女排,发扬拼搏精神,当时是这么说的啊,夺得所谓的五连冠,没错!这是当时说的。它这里记述的是79年,说当时的中国女排战胜了日本女排,夺得了亚洲锦标赛的冠军,然后81年获得了世界杯冠军,82年获得了世界锦标赛,到84年获得了奥运会,五连冠是那么来的。所以在她之前、女排之前是男足,我讲过多少遍,而女排之后是女子短尺游泳,所谓的五朵金花。我在节目当中一再强调,当年的女排,是文革之后伤痕文学的四年,是人精神最放松,在中国的年代当中,人的精神最放松的年代,远远超过于现在的,我们看到所反映出来的那种僵化的概念。

农村当时在万里和赵紫阳,万里在安徽,赵紫阳在四川,包产到户,农民有饭吃,城镇可以练摊有钱花,所有人,我印象里是50岁以下,都可以参加高考,人有仕途,这就是当时的环境,当时出现女排的环境。所以郎平的精神、女排的精神,在我的眼睛里就那么回事。我们看到了郎平的两次辉煌,如果叫三次也可以,第一次是中国开放的年代,伤痕文学的年代,希望恢复人性的年代;第二次是她失败的年代,是屠杀学生的年代,是江泽民在屠杀学生之后,上来的年代;第三次她代表着美国人的价值观,带领着美国队,获得了北京的奥运的金牌,这是对当时中共体制,对江泽民垂帘听政,整个体制的莫大的嘲讽与讽刺,绝对的价值观的冲突。尊重人,否定人,这是一个根本,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还是国家服务于人,在她的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在今天她能够获胜,获胜的根本,拒绝党的领导,这是她说的。所以女排的精神,真正女排的精神,有着大的背景拒绝党的领导,恢复人性的一面。

12年后再夺金 真是靠女排精神?

五连冠当时的体制之下,是弱化着党的领导,是当时的背景之下,是社会进行的崩溃,反思著文革,不是体制下的产物,是在否定着文革对人性的扼杀。在很多评论中,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个大的背景,也就是说当时郎平的成功,相当于安徽和四川的农民,相当于城里练摊的,相当于那些包括我在内,可以自由高考的人,那是女排精神。今天她能够再现女排精神,是拒绝党的领导,坚守自己做人的准则。12年后再次夺金,真的是靠女排精神吗?美国之音的疑问。中国女排郎平接受采访时说:单靠精神根本赢不了球,女排精神被郎平又否定了,女排精神到底是什么?它是运动员致胜的关键,还是打鸡血的口号?那郎平作为一个海归教练,那如何超越国家体制,重振中国女排。没什么可讲的,它使用的是一个在进入正常社会里,一个正常人的工作态度,就这么简单。一个正常社会里,一个正常人的工作态度,美国女排主教练,工作;中国女排主教练,工作。当在中国女排93年到98年的时候,它不是工作,它是党的控制下的傀儡、工具,就跟今天诸多的运动员是一样的。

文章包括采访了夏业良和韩连潮博士,那两个人从不同的角度都去提到,那夏业良先生特别提到说:81年当时的女排世界杯获胜之后,强化了爱国主义,民族主义的情操,物质上很贫乏,比较重视精神层面,而现在中共已经感受到社会的沦丧,所以希望找到一个工具,能够恢复到以前的状况。如果不改变根本性的制度,无法恢复到社会公德水平较高的状况。现在有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在81年的中国,当时人们很多人吃不上饭,所以吃饭就行了。到了今天2016年的中国,有了相当一部分所谓的中产阶级,对不对?那和互联网的出现,人们在自觉和不自觉,懂得了自己做人的基本尊严和权力,人们在这种懂得与不懂得之间,进行自我的较量,所以根本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它表现出来,在郎平身上表现出来的价值观,就是法广说的:郎平曾拒绝排球队派党支部书记,就这么回事。所以这个大的背景,今天当她拒绝了派党的支部书记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她固有人的价值观,在这种女排的背景之下,在女排的队员身上,她可以传递过去。那些是女孩子,郎平是她们的目标,是她们的大姐大,对不对?她们都是隔代人了,那当年的精神,当年对人的理解,当年她自我价值的实现,可以传递给年轻人,在她绝对的权力之下。那作为那些年轻人,她也不用背一个党的包袱,为国贡献的包袱,对吧!在现实的环境中,在利益的驱使中,如何能认清自己做人的尊严,其实郎平在某一个层面上,做了一个完美的典范。

这集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