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反腐戳破金牌神话 中国里约“大跃退”

【新唐人2016年08月24日讯】里约奥运会结束,中共举国体制下首次出现金牌“大倒退”,引起各界热议。有分析认为,金牌数减少与习近平反腐波及体育界官员有关,中共靠砸钱获取金牌的举国体制遇到空前危机。

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取得26金败给英国,位列奖牌榜第三,是16年来金牌最少的一次。从金牌总数上看,今年奥运会的70枚,较上届伦敦奥运会的88枚少了18枚,也出现了倒退。

法广的报导中评论说,中国在本届奥运会上有令人吃惊的大倒退,与中共特有的说法“大跃进”双关,本届奥运会,中国体现出的是“大跃退”。

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强项罕见出现1984年以来头一回颗粒无收;游泳强项虽然有6个奖牌,但却只有一枚金牌,与历届保收业绩相比,明显大倒退。

在对失利原因的分析中,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的解说,被认为推诿卸责。刘鹏说,认知判断失误、训练管理不够严格、未能适应项目新规则,以及新手多经验不够等“四大过”,造成比赛结果不够理想。

西方舆论则认为,中国队之所以金牌数量大跌,主要与中共长期的“举国体制”和金牌战略受到冲击有关。习近平上台后试图改革体育制度,而且厉行反腐,影响了中共官员们藉夺金以增加既得利益的积极性,加上反腐使中国体育界牵出多名体育界高官,也对脆弱的体育界造成震慑。

流亡海外的中国问题学者曹长青指出,中共举国体制下的奖牌总数中,藏有诸多水分和不公平性。据估算,中国运动员每拿一块金牌的代价高达约6.6亿元人民币。“这种靠国家砸钱堆出来的金牌,很难赢得真正的敬佩。”

此外,中国运动员在中共“举国体制”支持下,禁药丑闻不断,也造成全球舆论对中国体育界的鄙视。曹长青认为,赢金牌是为了赢荣誉和尊严;中共体制靠造假、歪门邪道,永远堆不出真正的荣耀,更堆不出尊严!事实上只会适得其反!

(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