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8月22日)

【新唐人2016年08月23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8月22日):天津大爆炸一周年之后,幸存者仍然心有余悸。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1981 年,世界银行提出新兴市场这一概念,那些人均收入中等偏下的国家和地区,属于新兴市场,他们在全球经济总量当中的比例大概在20%左右,但人口却占80%左右。新兴市场不算是一个严谨的概念和定义,现在普遍的共识就是,那些发展迅速、并正在改头换面的经济体,属于新兴市场,虽然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跟突尼斯一样,都属于新兴市场国家,正在进行改革,逐渐过渡并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国家,一般来说,新兴市场经济的发展速度,要高于发达国家。在国际投资领域,有新兴市场基金,专门投资在新兴市场国家,虽然有风险,但收益也大。在过去几乎两个月的时间里,全球新兴市场基金一共投资了1百30亿美元的资金,迅猛增长,是少见的牛市,但是作为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投资中国的新兴基金却减少了35亿美元,是少数几个新兴资金外流的国家。高盛投资公司对一万一千亿美元的共同基金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对中国的投资金额,比中国在全球投资市场的综合份额要少了3.1%,这是过去十年来最大的差额。全球新兴市场投资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15%,相比之下,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股下跌1.1%,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股基本不动,中国本土投资更惨,上证纵合指数下跌14个百分点。一个很主要的原因是中国投资市场太不可预见,照理说,新兴市场投资者属于冒险者,即便如此,他们对中国的股市变化前景吃不消,三十六计走为上。去年年初,上证纵合指数高涨60%,但年中遭遇股灾,跌幅高达40%,虽然秋天股市小幅度反弹,但今年一月有蒸发四分之一。去年人民币意外贬值也引发资本外流的狂潮。许多投资者对北京政府的强力手段感到担心,干预汇率市场、直接收购国营企业的股票、股市停牌,并把股灾归咎于外来势力的干扰﹔更有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现状比官方公布的数据更糟糕,前景会继续黯淡下去。欧本汉默是美国最大的投资中国的基金,这个月,在这个基金的网站有一封对中国的公开信,表达了对北京政府的担心,担心为了眼前的利益而放弃长远的改革。股市往往具有前瞻性,是对经济体前景的综合评估共和,在全球新兴市场普遍看好的情况下,偏偏中国不被看好,一枝独秀不再。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