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评】“向习看齐”是北戴河会议唯一主线

【新唐人2016年08月19日讯】从今年北戴河会议开始到结束,外界一直在猜测会议上究竟谈了些什么?说法多达7-8种,包括“十九大”人事、经济政策、杭州G20首脑峰会等等。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

首先,我们现在可以确认,如果北戴河开了会的话,会议并没有做出需要点票表决的重要决策,也并未发生所谓“激烈决战”。这可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从实际情况看,北戴河会议期间多位政治局委员,包括广东书记胡春华、重庆书记孙政才、新疆书记张春贤,在地方公开活动,而副总理刘延东与北京书记郭金龙有外事活动。其中,胡春华8月3-7日,俞正声12-13日都在西藏昌都考察工作。设想一下,如果多位政治局委员和关键常委不在场,北戴河应该不会有需要投票表决的决策或者是需要表态的激烈争论。道理很简单,如果会议就重要问题进行投票决策或进行辩论表态,作为习近平阵营一方的胡春华、孙政才和俞正声就不会缺席。另外,胡春华和俞正声北戴河期间都去西藏同一地方,可能是在落实习近平关于宗教政策的重要改革,而宗教政策改革这在北戴河度假之前就定下来的。也就是说,重要决策在北戴河之前都已定下来了。另一方面从逻辑上判断,习近平开会肯定要有必胜把握,不会专门把江派请到北戴河与之“激战”,然后不了了之(因此栗战书入常,“十九大”人事都不会谈);或者与江派达成什么“共识”;习阵营或习联盟内部也不会激战。因此,在北戴河作出重要决策或激辩是不太可能的。

那么,北戴河会议最可能谈的到底是什么?我认为,总的是想与会者通报习做了什么和江做什么,要求大家向习看齐。具体有几点。第一就是要求与会者无争议地向习近平看齐,进一步确立习的核心地位。习核心这个概念是习近平在打虎打江中自然形成的。与此相呼应的是官媒8月8号和10日公开报导了栗战书在中央直属机关一个讲话,再次体出“习核心”的说法。这就是向外表达“习核心”的说法已在北戴河会议得到无异议贯彻。这也使会议变得相对松散,因为已经明确表态或要回避表态的就可以用工作理由缺席了。这就解释了胡春华、孙政才和俞正声的缺席是因为早就看齐了,而张春贤不愿看齐,就回避了。张春贤可能在步王珉的后尘。

第二,我认为北戴河会议上确立了习近平基本治国理政方法,就是反腐打虎。8月12日新华网《清除最大威胁,习近平论反腐》实际上是对外宣布了反腐打虎是过去和今后的主线。这表达了两个意思: 一个意思是,继续反腐,要拿江泽民、曾庆红了,因为“最大的威胁是腐败”,而江泽民曾庆红是腐败的总根源。据报导,北戴河召开了政治局和军委联席民主生活会,指责江泽民要对20年来的腐败现象负责,而且点了江泽民、曾庆红、李长春和几个现任江派常委的名,要他们公布个人和家属国内外财产,以及亲属境外居住情况等。另一个隐含的意思是,既然反腐是最大的事和长期的事,王岐山的跨界留任就是必须的。也就是,为王岐山跨界留任造势。

第三,明确了要按照习近平的经济政策办。习近平和李克强没有矛盾。8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是在落实和部署习的经济政策。

第四,也通报习阵营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对南海东海主权、G20会议、美国大选等方面的政策。

总而言之,今年北戴河风平浪静,打江稳步推进,没有激辩,主要是通报习阵营的政策,要求参会者无争议地向习近平看齐,江派干政被废掉,江本人被剥夺了出席权,说明公开抓江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天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