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习近平京沪军队两大动作预示了什么

8月16日,陆媒《新京报》的微信公众号报导,北京卫戍区和上海警备区两地的司令员换人。新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由原第12集团军军长王春宁少将接任,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由原江西省军区司令员张晓明少将接任。

北京卫戍区司令员、上海警备区司令员这两个要职,习近平上台后已经更换过一次,现在是第二轮更换。在第一轮的更换中,2013年12月,原第39集团军军长潘良时接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今年7月,潘再升任陆军副司令员。2014年3月,原江苏省军区司令员何卫东接任上海警备区司令员,今年7月,何也升任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陆军司令员。

这两轮更换的京沪要地司令员,从其履历看,均属于习近平的人马或者信任的将领。潘良时出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之前,长期在第40集团、39集团军任职。港媒曾报导,潘良时当时调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可能是习近平亲自点的。接替潘良时职务的王春宁也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的人马,王曾任第1军集团军参谋长、副军长,2014年出任隶属于原南京军区的第12军军长,而南京军区被指是习近平嫡系军区。

习近平上台执政后,加紧对军队的掌控和人事大调整,特别是对北京京畿的三大贴身侍卫机构:北京军区、北京卫戌区、中央警卫局进行大范围人事调整。

中国首都北京,在古时被称为“天子脚下”,在许多朝代称为“京兆”或是京师,京兆在汉时被形容为辇毂,意思是在天子的车轮之下,而京兆的长官称为京兆尹。由于在天子脚下,京师的稳定和安全可谓一发而动全局,京畿要地一向是兵家重地,比如清朝的精锐之师均驻扎在北京周围的诸多市镇,出可剿内陆诸省之乱,入可防京城变生肘腋。1949年中共建政之后,河北的石家庄、保定、张家口等地仍是军事重镇,其主要目标仍是保卫北京。据央视的报导说,中共最先进的歼十飞机就部署在河北。

在中共的政治斗争中,对京师的失控等于就是被政治对手扼住了咽喉。北京市是权力斗争的必争之地,如果不能把北京卫戍区、北京市委市政府和中央警卫团的权力牢牢抓在手里,中共的最高领导人就毫无安全感可言。

上海,这个中国重要的城市,如今扮演的角色,已经不仅仅限于金融和经济方面。“六四”之后,来自上海的江泽民成为中共党魁,形成了外界所谓的“上海帮”,也就是江派政治势力,上海成为了组成江派大本营和江派成员进入中共最高领导层的后备队。上海做为江派势力的最后防线和江泽民的大本营,如今已经成为习近平必须攻破的最后堡垒。

北京和上海,其实也是中国两大政治势力和阵营——习近平当局对阵江泽民集团的标志。京沪两大重地的军方司令换人,继续由习近平信任的将领担任,预示着习近平公开对江泽民本人采取的重大行动将要发生。同时,这一行动还将起到如下作用:在北京,严防江泽民集团可能采取的政变行动;在上海,看守住江泽民的老巢,以防江派势力趁乱起事。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