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秘书口述:林彪给毛的最后一封信 绝密“四不一要”

林彪最后一任秘书透露,林彪写给毛泽东的最后一封信,提出了“四不一要”的内容,更包含重磅消息。这些消息都有什么呢?请见于运深的口述。

林彪曾被视为中共军队最善战的元帅,甚至被确定为毛泽东的接班人,他在中共最高层扮演的角色及其意外死亡,是20世纪中国最重要的悬案之一。长期以来,中共官方垄断了九一三事件(林彪事件)的解释权,将林彪定性为“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林彪的出走是“叛国投敌,自取灭亡”。在九一三事件44周年之际,林彪最后一任秘书、九一三事件后遭囚禁四年的于运深的三万字口述史曝光。于运深提出了许多不同于中共官方的说法,在许多根本问题上颠覆了官方长期以来的九一三事件定论。

按:这是原林彪秘书于运深的口述,成文后经于运深审校定稿

于运深简介:1937年生于山东蓬莱,1950年参军,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档案系,沈阳军区司令部办公室助理员,1965年1月任林彪办公室秘书。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被“办学习班”四年,1975年终于结束审查,被分配到四川省广安县武装部任参谋,退休后被安置在北京海淀区某军休所。

林彪最后一封没有发出的信

“九一三”事件后,时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的吴忠曾带人从毛家湾查抄到林彪1971年5月23日写给毛泽东的一封信,信中写道:

毛(泽东):5月20日,我找了周(恩来),谈了谈有关党内团结和相当于政治局以上人员的安全问题,为了总理考虑和请示主席,现将我谈话的大意报告主席,请主席考虑并盼主席能找总理谈一谈,由总理采取落实的办法。我的意见如下:

经过五年来的文化大革命,而这个大革命是非常必要的和正确的,我们是取得了很大的胜利,现在是要巩固胜利,是要贯彻九大的团结路线,保证九大以后特别是批陈整风以后(批陈整风是必要的和正确的,因为陈伯达是反革命分子,是大坏蛋,他利用庐山会议的机会乘机作乱,因此必须肃清他的影响),党中央和中央政治局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保持巩固的团结,预防思想胡涂的人和冒险家采取意想不到的冒险行为,破坏党的团结,导致秩序的混乱,引起国内国外的不良反应,为此要想出具体办法。我想了以下办法,不知妥否,盼主席酌量:

第一,实行“四不一要”的做法,一是在暂定十年之内,对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大军区第一把手、第二把手(经过批陈整风以后,现任中央和中央(政治)局人员基本上应当说是可靠的),实行不逮捕、不关押、不杀、不撤职等四不,如果他们某个成员有错误,可经过党内思想批判来解决,他们有病,可找人代替工作,如果病故则提升其他人接替,至于久病要求退休者则按退休干部处理,一要就是遇特殊情况要执行主席面授机宜指示。

第二,将以上规定传达到北京以至其它必要城市担任卫戍部队的每一士兵,要他们根据这个规定,任何时候不执行除主席以外的任何首长有关对中央或相当于中央政治局以上人员的捉人、关人、杀人等乱令,如果他们借口是执行命令而执行乱令,则其本人应接受法律的严厉制裁,无论逃至何处,均应归案严办,而决不可托辞是执行命令而推卸自己的责任。

第三,为保证首都安全,首都附近的三个人造山建议由华东、东北、山东各派一个独立营来担任固守。

第四,建议38军调离华北,这个部队虽然是很好的部队,但放在首都附近不甚适宜,宜调往别处,换一个原二野、三野或一野的军来接替他们的任务为宜。

我的以上想法,是看了这次批陈整风会议文件,有的同志在担心着安全问题,他们的心情是忧虑的,因而是值得重视和深思的。我想,为了防止万一发生事故起见,所以想到以上做法,但这些方法必然是不完备或甚至是不正确的,特报告主席,请主席考虑交总理遵办。

关于第一条和第二条,甚至可以召集首都所有担任警卫部队的干部开会宣布,由他们口头上或文字上传达到每个士兵,并且每隔两三个月重复向士兵传达一次,十年不懈。十年后再看情况,基本上也应当根据这个精神办理。首都以外的部队可传达到师团以上干部。这些内容对外都应严格保密,尽可能免除副作用的发生。我很想和主席谈谈,如主席什么时候有时间,请约我一谈。此致敬礼。

林彪这封信是如何成稿的我不知道。但林彪对我讲过这封信的内容,尤其是“四不一要”,给我的印象深刻。

对这封信,我记得林彪曾把我叫来,口授了信中的主要内容“四不一要”。“四不”是“不逮捕、不关押、不杀、不撤职”;“一要”是“遇特殊情况要执行主席面授机宜指示”。林彪边想边说,我拿一张白纸记录下来。

九届二中全会后,林彪身边有四位秘书:我、王焕礼、李春生、宋德金,还有一个保密员李根清,他们都能帮助林彪记录。王焕礼是庐山会议后调来的,宋德金也是新秘书,主要负责读书。他们两人都没有上庐山。我和李春生上了庐山,而林彪并不知道李春生也上了庐山,只知道我上了庐山,加上我是老秘书,所以林彪有什么事爱找我去办,还几次表示他“想见毛(泽东)”。

林彪给毛(泽东)这封信里的“四不一要”是林彪的意思。从庐山上下来,叶群忐忑不安,黄永胜、吴法宪等人也都忐忑不安,不知道毛(泽东)要怎么处置他们。尤其是叶群,老在林彪身边讲怕被弄到农村去之类。林彪为了安慰叶群,曾叫李根清给叶群写一个条幅,最后一句话是“说到底坏不到哪里去”,并让挂在叶群屋子里。

我记录“四不一要”时叶群不在场,我记录后林彪并没有让形成信。形成信恐怕是叶群的意思。所以我并不知道有这样一封信。我认为,林彪不可能亲自写过这封信。林彪后期连画圈都嫌累,批几个字都要工作人员模仿,决不可能写这么长的信。

这应该是叶群张罗的结果,至于叶群让谁整理的我不知道。叶群在庐山“翻了车”,她的“原则”是不知道“庐山”情况的秘书坚决不让知道相关的事。很可能像叶群的两次检讨一样,是叶群找军委办公厅的人捉的刀。

这封信为什么被林彪压下来了?据查抄出这封信的吴忠说:“林彪深思熟虑,反反复复,授意、起草、修改(这封信),抄清以后还放置了三天,考虑送还是不送。林彪征求周恩来的意见,周恩来说:‘有这个必要吗?’于是林彪把这封信压下来了。”最后,林彪没有送出这封信,叶群把它锁在她的保险柜里。

林彪这封没有发出的信表明林彪没有野心。他建议首都附近的三个人造山,由华东、东北、山东各派一个独立营来担任固守;把四野嫡系38军调走,一切听从毛(泽东)的,让毛(泽东)放心,他没有反对毛(泽东)的意思,更不想动武。

“九一三”事件后,没有批判这封信,也没有在毛家湾工作人员中调查这封信的来龙去脉。因为从林彪的这封信中看,林彪没有任何想反毛(泽东)的意思,而是表达了“投降”之意,希望退休,希望不要抓黄吴李邱。如果林彪地下有知,黄吴李邱及千千万万他的老部下,在“九一三”事件后不仅被关押十年,还被判了重刑,不知他作何感想?!

林彪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林彪很少参加外事活动,他不喜欢迎来送往这些事情。与越南、阿尔巴尼亚外宾会谈,他对越南客人说了一句话“熬就是胜利”。林彪见阿尔巴尼亚巴卢库等外宾仅寒暄了几分钟,照了几张相。巴卢库和林彪礼节性地拥抱,林彪感觉像遭受一场“天灾”,回来说:“跟洋人打交道真受不了!”

6月3日9时30分至10时40分,林彪陪同毛(泽东)会见罗马尼亚共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以及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这是林彪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

有人说林彪在这次会见时不辞而别,这似乎不可能。这次随林彪外出的仍然是警卫秘书李文普,我没有听他谈起林彪的“不辞而别”。

林彪多次想与毛(泽东)面谈,是毛(泽东)不想与林彪谈,而不是林彪不想与毛(泽东)谈,所以林彪没有任何理由“不辞而别”。当时的新闻纪录片和照片也可以证实,林彪“紧跟”在毛(泽东)身后,表情如往日一样淡然。

有人披露了毛(泽东)与齐奥塞斯库的谈话记录,主要是毛(泽东)和齐奥塞斯库交谈。林彪有过两次插话,一次是在谈话刚开始,一次是谈话即将结束。一开场,毛(泽东)说到教育革命:“……这就要时间,慢慢来,已经多年了。”林彪插话:“21年了。”谈话快结束时,毛(泽东)说起“反修”要坚持“一万年”,因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罗马尼亚波德纳拉希先后来访各减了“一千年”。毛(泽东)说:“哎哟,一下子减少了两千年,再减非常危险啦,现在不过只剩下八千年啦。”齐奥塞斯库提出:“还可以减少一些吧。”毛(泽东)说“一年都不减了”。“就是说,你们顶了一下,就少了一点吗?我们不多不少,八千年。大家听着呀,不再减少!”林彪插话:“坚决不减。”毛(泽东)说:“你看,‘军阀’说话了,他是‘军阀头子’,我也是‘军阀’……”

从这个谈话记录看,林彪应该没有提前离开会场。

我记得李文普那天回来给我们讲笑话:“你说老先生(林彪)陪同主席会见外宾,他搬把椅子坐在门外,睡着了。”李文普还学着林彪打瞌睡的样子,说:“人家都走了,他还在那里睡觉。”

林彪这次会见外宾后,再也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

——转自《阿波罗网》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