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珉通报罪名有深意 藏习近平重点打击对象?

【新唐人2016年08月14日讯】近日,中共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被立案审查,首次出现“拉票贿选”等政治罪名,引起外界关注。有观察发现,王珉案的起诉中,政治罪名远大于经济罪名,一改以往落马官员被“经济化”处理常态。分析认为,王珉案有可能被作为问责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起点。

8月14日,港媒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分析几天前被宣布立案侦查的王珉,相关罪责的与众不同。

陆媒《财新网》报导,8月11日,中共最高检察院官网发布消息称,对原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同一时间,中纪委通告细数王珉罪责,包括: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辽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还公开妄议中央并且违反八项规定,顶风违纪、对抗审查。此外,王珉还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提供便利以获得经济利益,涉嫌受贿犯罪。

港媒分析,王珉被“双开立案审查”的首罪具体到换届选举时发生了“拉票贿选”问题,对处置封疆大吏来说,这样的罪名公布还是首次。另外,在王珉被“双开”前约两个星期,中纪委通报了辽宁政法委书记苏宏章的问题,也提到“苏宏章在民主推荐、选举中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据此,文章认为,如今,人事问题、结帮拉派已成为习近平、王岐山严厉打击的目标;帮派中人无论帮主、大将都劫数难逃。

王珉在今年3月中共两会时被宣布调查,在深陷风波5个多月后,终于迎来完结。有消息人士透露,王珉被查是习近平、王岐山反腐策略调整后第一场实战。

现年66岁的王珉被指是中共“江苏帮”、“辽宁帮”要员。出生于安徽,仕途起步于江苏。1994年,他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调任中共江苏省政府,任中共省长助理,两年后升任副省长。2002年,王珉主政苏州,并跻身中共省委常委行列。2004年10月调任吉林长春、两年后升任中共吉林省委书记。2009年11月调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去年5月调任中共人大。

辽宁是中共江派势力长期掌控,江派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等都先后盘踞在辽宁,并培植了大批的亲信,形成一个所谓的“辽宁帮”,原辽宁省委书记王岷,现沈阳市委书记曾维,被调离的原辽宁省省长、现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等都属于“辽宁帮”。

王珉也是江派“江苏帮”要员。江苏是江泽民和周永康的老家。从1994年到2004年,王珉在江苏从政十年,由省长助理一路做到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王珉身兼江派“江苏帮”和“辽宁帮”两大派系要员成员。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王珉政治罪名明显,经济罪名显得无足轻重,说明习近平的打击重点已经开始转移到追查政治问题、政治责任,而妄议大政,等同越权干政,和拉帮结派都可以联系到江泽民身上。“这可能是将来以政治罪行问责、追究江泽民的起点。”

(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