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时报广场上孤独的政治宣传片

【新唐人2016年08月05日讯】中共在纽约时报广场广告屏播放南中国海宣传片于8月3日结束。美国之音实地采访了10多位各国游客和当地民众,发现受访者无一人知道这条宣传片。甚至多位受访者嘲讽:中共在昂贵的广告屏上宣示主权,不如到联合国相关机构申辩立场。

日前一条南海主题宣传短片登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中国屏”,向全球受众介绍中国对南海诸岛合理合法拥有无可争议的主权,并重申对话协商才是妥善处理南海争议的解决途径。

宣传片用碧海蓝天的画面展现了南海诸岛的风景,同时清晰讲述了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的历史,并逐步确立了无可争议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并展示了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这个宣传片时长3分12秒,7月23号至8月3号期间,以每天120次的频率密集播出。

中共喉舌新华社曾在报导声称,“宣传片吸引了众多民众驻足观看。”

8月2日,南中国海宣传片结束播放前一天,美国之音记者来到时报广场,随机采访了十多位各国游客和当地民众。

记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请问你是否注意到中国政府正在时报广场新华社广告屏上播放宣示南中国海主权立场的宣传片?”

坐在广告屏台阶上的乔西说:“我完全没有注意到”;坐在乔西旁边戴墨镜、围紫红围巾的年轻人加希说:“我没注意到”;离他们不远处的韩国女游客汉娜也表示,她也不知道。

随后,记者访问的一位中国女游客、一名摄影师和来自加拿大的华裔一家三口,以及来自加拿大的华裔李先生,还有来自巴西和法国的两家游客,另两位是时报广场做义工的韩国青年莫西和JP,都说完全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宣传片在播放。

来自巴西的游客安德鲁全家四口表示,“你如果不告诉我,我不会看到”、“我可不想扬起头看,谁知道它有多长,应该把它放在低些的地方播放。”

韩国青年莫西和JP在采访中对中共拥有时报广场广告屏、并播放政治宣传片显得一脸茫然、无从理解。

来自中国的游客说:“这是给当地人看的,是英文的,英文的。”

来自加拿大的华裔游客李先生说:“我们刚来,头一次来,眼花缭乱的。”他还表示,不太熟悉中国海问题,没有特别跟踪中国的新闻。

记者的第二个问题是,“你认为用什么方式才更有利于解决领土争端?是在时报广场播放宣传片?还是参与联合国国际法机构的仲裁?”

韩国女游客汉娜表示,也许在这里播放宣传片会让一些人了解这件事,但到联合国去也许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法国人游客哈维说,“我觉得还是到法院去解释立场比较好。因为在这里你必须仰头看,而且这里有很多广告。”

在台阶休息的乔西说:“我认为他们可能应该去联合国为自己辩护。”

戴墨镜的加希说:“他们去联合国法庭会更有效。不必绕着弯走。”

据称,新华社于2011年租下了时报广场2号楼位居第二高位置的200多平米的巨型广告屏。有推测认为,该广告屏每月租金应该大约在30万至40万美元之间。

美国之音表示,时报广场号称“世界十字路口”,是国际商业广告的海洋,各种商业信息争先恐后地试图占据每个游客和路人的视线,在这里,再强势的政治宣传即便占据了某个制高点,也会被淹没得无影无踪。

大陆网民的批评,说这是浪费纳税人钱财的无用之举。

也有网民嘲讽:宣传部门还以为纽约的时代广场就是中国的天安门,一旦出现点外国的东西,就会引起美国的轩然大波。而事实上,在一个由几十块屏幕组成的路口,你真的会注意到两块屏幕上无声的在播放着什么内容吗?

还有不少网民说,有这些钱投放广告,不如用来改善民生。

7月12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仲裁庭就菲律宾诉中国的南中国海案作出了不利于中国的裁决,裁决后,中共一直表示不参与、不承认进行抵制。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