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不为人知档案:六四后共军飞行员驾机投奔苏联

【新唐人2016年08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宋文华报导)中共空军飞行员王宝玉,为了抗议中共军队在天安门屠杀学生和市民,在1989年“六四事件”后,毅然驾机飞往苏联。未曾料到苏共不顾王宝玉提出的避难请求,却将他移交给中共,最终被判重刑。然而,这起震惊中外的驾机“出逃”事件内幕,却鲜为人知。

中共《党史纵横》2009年第11期,披露了这起震惊中外的驾机“出逃”事件。

超低空飞行成功出逃

1990年8月25日中午12时09分,空军航空兵某团一大队飞行员王宝玉,驾歼-6飞机正常起飞训练,科目是低空特技。到达预定空域后,他便右转弯,以100米左右高度超低空飞行,不久就飞过边境。

他原本计划直飞苏联鸟格洛沃耶机场,但到达机场上空后发现,这个机场正在维修不能着陆,便又改飞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克涅维契军用机场。由于超低空飞行耗油量大,到达机场上空时油料也快耗尽,好在这个机场是个轰炸机机场,跑道既长又宽,他便直接对准跑道强行着陆。

12时45分,飞机降落在克涅维契军用机场。当他将飞机滑出跑道,再转到一个停机坪关车停稳后,仍没有引起苏军的注意。因为没有梯子他下不了飞机,只好打开座舱盖通风透气,这时才发现自己的飞行服已被汗水浸透。

大约过了10多分钟,王宝玉看到一名苏联士兵走了过来,便向他招手示意,这才引起苏军的注意。那名士兵旋即离去,可能是向他的上级报告去了。

不一会儿,一辆汽车开了过来,从车上下来一名军官和几名士兵,当他们确认这的确是一架中国飞机时,不由得大吃一惊,那种惊异的眼神分明是在问:“这架中国飞机怎么会飞到这里呢?”随即,他们架好梯子,帮助王宝玉下了飞机。

当苏联军官找来翻译,得知王宝玉的意图后,感到事情重大,立即向上级报告。

向往自由 出逃前酝酿已久

王宝玉,山东青岛市人,1962年12月出生,1980年7月招飞入伍,航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共空军某师航空兵团一大队任飞行员。

据报导,王宝玉平时看了许多西方哲学著作和一些宣扬西方“民主、自由”的学说,开始向往西方的“民主、自由”。

驾机“出逃”前,他利用训练和演习的机会,仔细研究周边国家机场的数据、航线、气象等方面的资料,并将相关数据熟记在心。

8月25日,王宝玉终于找到机会,借飞行训练之机实施驾机“出逃”。这时,他已下定决心投奔西方的“自由”世界。登机前,他把自己的手表送给了与他交接飞机的飞行员,尽管他们是航校的老同学,但这位飞行员还是感到有些奇怪,以为王宝玉是嫌戴手表碍事请他暂为保管而说的玩笑话,所以也没太在意。随后,王宝玉转身登机,旋即起飞,正常出航,到达预定空域后,突然转航脱离编队,超低空直向苏联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方向飞去。

王宝玉为何“出逃”苏联

2009年,《自由亚洲电台》发表评论文章,文章认为,当时的苏联还没有解体,还是于中共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因此不顾王宝玉一再请求与美国大使馆联系避难,把王宝玉连人带机,一起交给了中共。

王宝玉为什么不去台湾?不去韩国?而选择了去苏联?针对这这些疑问,王宝玉说,他是经过反复思考,才决定下来的。原以为,苏联政权会理解,一个中国空军飞行员反对中共屠杀六四学生和市民的决定,会同意他前往美国避难的请求。这样,能表明自己向往民主自由的心迹。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海参崴离蛟河机场很近。三天后,对准海参崴的航向,即使被蛟河机场发现,无论如何也追不上,也不可能被击落。但是,他无论如何也没想到,连人带机,被苏共政权当作礼物,送给了中共。

据王宝玉说,如果事先想到这样一个结果,他宁愿被导弹打下来,也绝不会飞往海参崴机场。就是死,也要飞往台湾或是韩国。

王宝玉一审判处死刑后,提出上诉,反复申明自己并不是叛国,而是反对中共军队镇压“六四”学生和市民。因为他有“六四”学潮期间在北京办事的事实根据,法庭不得不取消他的死刑,改判死缓,很快又改判无期徒刑。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