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两编委声明 与杜导正共进退

【新唐人2016年08月02日讯】改革派杂志《炎黄春秋》遭中国艺术研究院强行撤换高层及被停刊事件仍在发酵,中国知名老作家邵燕祥日前发出《给文化部艺研院的公开信》,宣布拒绝被夺权,支持杜导正等原班子。

海外博闻社报导称,邵燕祥在信中说:“今发现仍有挂牌《炎黄春秋》的网站,据闻为贵院所办,竟继续挂出原《炎黄春秋》顾问和编委名单。现我郑重要求贵院即日起,从上述编委名单中撤除邵燕祥和袁鹰的名字。我们将依法维护个人的姓名权,对今后发生的侵权行为必当依法问责。”

邵燕祥,著名诗人,散文家,评论家,曾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编辑、记者。1978年至1993年在《诗刊》工作,先后担任编辑部主任、副主编。曾任中国作协第三、第四届理事,第四届主席团委员。

袁鹰,原名田钟洛,当代著名作家、诗人、儿童文学家、散文家,政治家。历任《世界晨报》、《联合晚报》副刊编辑,以及《解放日报》文教组组长,《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散文世界》主编。

《炎黄春秋》被侵占

《炎黄春秋》自1991年创刊以来一直以敢言著称,经常刊登支持胡耀邦、赵紫阳和大量反思历史错误的文章,深受读者喜爱。

7月12日,炎黄春秋主管机构中共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撤换该杂志高层的消息传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杜导正,副社长胡德华和总编辑徐庆全被撤换。

7月14日和15日,炎黄春秋杂志社接连发表两次声明,反对主管方中国艺术研究院单方终止协议书,该社已对该院提起诉讼,并呼吁社会各界紧急关注。

声明表示,《炎黄春秋》创刊25年来,在主管单位反常举措下,已面临绝境,无法保证今年8月号按时出刊。

7月18日下午,炎黄春秋杂志社执行主编吴伟发出杂志社社长、法人代表杜导正7月17日签名的“停刊声明”。

7月22日,大陆资深记者高瑜在推特说,《炎黄春秋》两名代理律师莫少平及丁锡奎当天到北京市朝阳区法院立案庭听取结果,法庭不立案,没有给理由。在律师坚持下,立案庭同意由立案庭庭长出面与律师交涉。律师等待最后的机会。

《炎黄春秋》原副社长胡德华告诉新唐人,《炎黄春秋》就是大家一起凑的钱,纯粹是一个民营企业。国家并没有投钱,所以杂志社并不是国营企业;共产党也没有投钱,那更不是党产。

胡德华:“如果只是一纸文件就把它给归了公,那我觉得这就好像是一种掠夺行为了。因为我们要尊重每个人的劳动成果。那么从没有读者,一直到现在广大的读者大概有几百万、上千万,这么大的无形资产,你说拿就拿?”

胡德华觉得,这样一纸文件就给充公的做法不对,违反了物权法和公司法。违反了双方的合同、协议,违反了合同法。

原中共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人家是副社长,你们鸠占鹊巢,说占领就占领不让人家进,这也太过分了,是不是?这不像一个政府机关的行事,杜导正不存在退休的问题,他早就退休了。早年,他运用他退休的时间,他愿意做点什么事情,而且对政府、对国家有帮助,你们是不应该干涉。”

7月22日上午,杜导正与《炎黄春秋》编辑部聚会,临走前说,“为民主和法制战斗到最后一秒钟!”杂志社社委会也表示将共同进退。被新聘为副社长、副主编的原杂志社管理层人员强调不会接受新的所谓任命。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