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人事卡位战白热化 汪洋大热遭暗算

【新唐人2016年08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松风报导)随着中共高层换届日期渐行渐近,相关人事卡位争夺早已提前展开,近期更趋于白热化。上届入常受挫的现任中共副总理汪洋,本届依然被认为是热门人选,但日前合肥市长张庆军腐败一案,却被不时的与汪洋相联系,有港媒分析认为,这是中共内斗惯见“放暗箭”的手段,不过这支箭有点“射歪了”。

7月30日,安徽省纪委通报: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调查。按张庆军的职务,只是一个厅级官员而已,但出人意料的是,张的被查却引起了部分媒体、舆论“不相称”的关注度。

外界观察注意到,报导张庆军事件最“神速”的是上海一家新媒体。安徽纪委18:00发布通报,该媒体18:01就推出张庆军被查的长篇报导,披露张妻因违纪问题于数月前跳楼身亡,又称与张庆军曾共事的多名官员被查等,显示其早有准备。同时,大陆网路上许多人在传播该消息时,其人与汪洋的“关系”不时被突出出来。

从汪洋和张庆军两人公开资料查看,的确有仕途交集之处。张庆军曾经在安徽计委工作了超过十年(1985——1996年),期间(1992——1993年)汪洋曾短暂担任安徽计委中共党组书记兼主任。此外,张庆军在1996——1998年历任省政府办公厅助理调研员、调研员、综合调研室副主任,服务省府高层,而汪洋则在1993——1999年曾经担任安徽副省长。

有人据此认为,张庆军或曾得到汪洋扶持,原因可能与二人皆是安徽人有关。此次张庆军被查,恐将对汪亦不利等等。

东网对此刊发署名评论文章认为,这种说法与汪洋未来人事变动有关。

文章说,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7人中,除了习近平、李克强外,其他5人循例都将在19大选举时超龄退下,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中共中央委员候补委员直接跳入政治局常委),那么19届政治局常委的5个空位,则来自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委员当中。

按照年龄、声望以及派系等因素看,入常热门有以下6位: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

文章分析说,作为入常的热门人选,有人向汪洋放“暗箭”并不奇怪,只是这支“箭”有点射歪了。因为张庆军其实是前发改委主任、现中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张平的前秘书。

文章表示,张平1985——1992年历任安徽省计委副主任、计委主任,是张庆军顶头上司;1992——1995年张平担任芜湖市委书记、市长时,借调张庆军3年当秘书。随后,张平在1995——2005年历任副省长、省委副书记,也与张庆军在省政府工作时期重叠。

在中共18大之前,汪洋一度被认为是“入常”热门之一,但最终的结果令外界出乎意料。当时即有分析人士指出,汪洋入常受挫的主要原因或许在于汪洋一度引人注目的年龄优势上。如果1955年出生的汪洋在十八大时就入常,势将连任两届常委,这将对中共“权力内部习惯性平衡”带来不小的冲击,而这是不会被允许的。

不过,也有政情观察人士认为,尽管汪洋下届入常的呼声较高,但由于中共自身已经摇摇欲坠、濒临崩溃边缘,所谓的19大能否正常举行尚在未知数。尤其近期中共党内多个渠道放出风声,称习近平正在大力推进政治体制“革命”,有可能出现废除中共常委制度等大动作。因此,汪洋的政治前途究竟如何,尚待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