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提前布局军委换届 两大核心职务候选人浮出

【新唐人2016年08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近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晋升了两名上将及10多名中将,30多名将领的职务被调整。外界认为,这次军方的大规模人事调整,是习近平为明年的军方换届做出的提前布局。其中,两大重要职位的候选人已经浮出:深受习器重的张又侠被认为是下届军委副主席的热门人选,而韩卫国则有可能当选下届军委联合参谋长。

军方换届悄然启动

按惯例,中共十九大预计明年秋天举行,各个环节的人事卡位战已经打响。其中,军方围绕十九大的人事换届已悄然启动。日前,在判处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无期徒刑的同时,习近平也晋升了一批将领。

7月29日,中央军委举行了晋升上将军衔仪式,这次晋升上将军衔的是:西部战区政治委员朱福熙、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乙晓光。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他们颁发了命令状。

据统计,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共有23人晋升为上将,现役上将共39人。

从目前情况看,除习近平之外的10人军委名单中,就年龄而言,十九大之后能够继续留任的仅有火箭军司令员魏凤和、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两人而已。

不过外界分析,许其亮在习近平决意军改的过程中扮演了操刀手的角色,深得习的信任。他将延任一届出任军委常务副主席,成为习近平掌管军队的第一助手。其他军委成员将悉数更换,递补七名高级将领进入军委。五大战区、五大军种军政主官,以及中央军委总部中的高级将领,都是有力的竞争人选。

张又侠深得习近平器重

除了许其亮外,另一军委副主席的热门人选,被认为是现任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在现任将领中,张是为数不多的拥有指挥实战经验的人。

据媒体披露,张又侠与习近平关系不寻常,两人又都来自陕西。张又侠的父亲张宗逊曾是习近平父亲习仲勋的战友,两家是通家之好,张又侠被认为是习近平器重的“红二代”密友。有传闻他在今年秋季的中央全会上将增补为军委副主席。

有分析认为,被称为习近平军中臂膀的张又侠,今年已66岁“高龄”,按现行惯例“十九大”上肯定要解甲了。不过习近平要继续留任他,也不是没有办法,提升一级就能多干五年,年龄问题就迎刃而解,基于这一点,张又侠上升还有空间。

“最大黑马”韩卫国

值得关注的是,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到十九大时不过61岁,他是所有战区司令中年纪最小的,也是从七大军区改为五大战区后,唯一从军区提拔的战区司令,由此可见习近平对他的器重。正因如此,韩卫国被认为是下一届军委联合参谋长的重要人选。

据知情者向媒体披露,此次韩卫国主掌中部战区,拱卫中南海,足见习近平对他的信任。韩卫国常年服役南京军区,曾任南京军区第12集团军军长。2013年底升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外界视其为习近平的嫡系。

据说他与习近平相识日久,当年习近平在福建从政,韩卫国在福州从军,两人在周末期间经常走动,韩卫国的岳父亦是一名老将军,与习家关系密切。

习近平启动军改以来,七大军区重组为五大战区,军方人事调整幅度之大、范围之广,被认为是创造了中共建军史之最。外界认为,习的军改一方面是为了打造长远的强军战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清除江派余孽,全面收回军权。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