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丧事喜办” 灾民尸骨未寒 表彰大会惹民愤

【新唐人2016年07月29日讯】近日河北经历洪灾,其中邢台半夜泄洪没通知下游村民,导致十多个村落被洪水淹没,不少村民在睡梦中枉死。就在民间强烈要求追责之际,河北27日举行抗洪表彰大会。网民怒批“丧事当喜事办”。

河北媒体7月28日报导,27日上午,在抗洪救灾的关键时刻,省委宣传部在井陉县抗洪救灾现场,发布第一批“2016抗洪救灾最美河北人”。包括村主任、消防队长、记者等等11人被授予该称号。

但这次河北洪灾死伤惨重,民间抨击政府抗洪不力。更恶劣的是7月18日深夜,河北邢台市泄洪没通知下游村民,导致大量村落被洪水淹没,不少村民在睡梦中枉死。

7月22日下午,邢台地区大贤村数百名灾民,抬着被淹死的村民,堵在高速公路上,抗议政府泄洪前不提前预警、瞒报死亡人数、企图封锁消息。当地政府出动上千名警力暴力镇压灾民。

民间也纷纷抨击当局不拿老百姓当人看。网民们则表示,不敢想像,有多少老百姓,曾经这样在睡梦中失去了生命,中共的草菅人命实在令人心寒。如果没有网路,这些真相也许永远被掩盖。

就在民怨四起,呼吁追责之际,河北却召开“表彰大会”,引发舆论一片炮轰。不少网民抨击当局:“洪灾遇难者尸骨未寒,官方却急切开庆功会论功行赏”、“大天朝,死的老百姓尸骨还未寒,就到那唱赞歌了”、“又是丧事当喜事办”。

还有人嘲讽,“真忙着表彰大会呀?还要不要脸了?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冲冲喜?”,“刚过头七,就开始开表彰大会了……都小心着点”。

《财经》记者何光伟创作了一首打油诗《河北水祸有感》,讽刺河北官方的做法。

丙申年夏,冀南邢台水祸,死伤惨重。灾民浮尸尚未寻得,官家却已庆功。水掩亡魂感不禁,忽闻一片庆功声。哪堪兴衰黎庶泪,难动当权铁石心。友邦施惠出手阔,百亿元钱一掷轻。闻说救灾聋又哑,肯拔一毛济苍生?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