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发表信息化发展纲要 外界如何看

【新唐人2016年07月28日讯】在对国内商业网站、直播平台实施一系列整治的同时,中共日前印发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声称将作为未来10年中国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要求提升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强化对网络舆情的管控,加快信息强军、精准打击等。但网络专家和大陆民众对此有不同看法。

中共最近印发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计划分三步建设所谓的“网络强国”,首先是到2020年,固定宽频家庭普及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其次到2025年,这一普及率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实现宽频网络无缝覆盖。最后,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网络强国。

美国动态网络技术公司总裁比尔・夏认为,从互联网发展的过程来看,西方国家成为网络强国,是商业公司基于利润的驱动,建立起一套很好的基础设施。在这方面中共也试图通过国家提供资金或便利来做,但阻碍中国成为网络强国的不是硬件方面的问题。

美国动态网络技术公司总裁比尔・夏:“从硬件基础设施方面是很容易做的。但是互联网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来交换信息,从这一点来说,中共一直的思路是想控制言论。所以这个矛盾一直是存在的。无论政府怎么支持,在信息流动的互联网真正的目的来说,它又要发展又要控制,这个就是矛盾的。”

比尔・夏认为,增加带宽、扩大网络普及率、改进跟国际互联网的流通,必然带来更多中共认为具有威胁性的信息,中共自己就会去阻碍互联网的发展。

而这份《纲要》也提到了网络文化和网络舆情,一方面声称要提升文化的供给能力,增加传播力,另一方面声称要加强管控,例如落实网络身份管理制度,强化对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网络传播平台的管理等,还声称要引导人成为自我监督并监督别人的所谓“中国好网民”。

维权网信息员肖先生:“它这个《纲要》应该是为它政权的稳固服务的,它也不是真心要发展互联网,给用户带来什么便利条件。包括网络宽带的速度,表面上看数据好像是30M,100M出来了,但实际上它的速度并没有这么大幅度的提升。还有它网络管控方面的手段也越来越发达。”

但维权网信息员肖先生表示,自己非常乐观。

肖先生:“我觉得我还是比较乐观的,如果它说是到2025年的话,那时间太久了,这个条例可能用不到那个时候。(中共)它即使不想去放开这些东西,但是现在你看翻墙的人越来越多了,包括国际社会一些人权组织,国际上的大公司,它应该在这方面会给中国人一些帮助。我没有那么悲观,哪有到2025年,太久了,我等不了那么久。”

这份《纲要》还表示将加强在联合国、20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框架中的合作,最终引领全球信息化发展。但同时明确提出,要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大力培养信息化作战指挥技术专业人才,不断增强官兵运用信息系统和信息化装备打胜仗的能力。

肖先生认为,尽管国际已经成为一个“大同”的世界,但是对专制制度保持警惕,是国际社会普遍的认识。同时他分析,虽然中共在网络信息战、网络监管,以及网络五毛等身上投入巨资,但目前面临经济衰退期,很可能成为拖垮中共的一种无休止的竞争。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