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华回国领衔维权 数百公民联署声援

【新唐人2016年07月26日讯】中国改革派杂志《炎黄春秋》被强行裁撤领导层事件仍在持续发酵。近日,旅日回国的《炎黄春秋》杂志社副社长、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之子胡德华,与单方面“撕毁协议”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展开产权战。胡德华的维权之争得到352位知名人士联署签名,声援《炎黄春秋》的抗争。

7月25日,由知名作家冰心的女儿、北京外国语大学退休教授吴青、大作家杨沫的儿子、《血色黄昏》的作者老鬼、清华大学教授郭于华等120多人首批签署呼吁书,对《炎黄春秋》近期遭主管部门中国艺术研究院“撕毁协议”,全面扼杀,迫使杂志停刊的事件表示强烈的关注和愤慨。

7月26日,美国之音报导,至今已有352名《炎黄春秋》杂志的长期订户和读者签署呼吁书,要求尊重宪法规定的言论和出版自由。呼吁书的签署者之一老鬼说:“目前签署的人数还在持续增加。”

呼吁书要求艺术研究院履行和《炎黄春秋》杂志社签订的合同,撤离非法进驻人员,依法受理杂志社提出的维权诉讼。

呼吁书还要求中共当局彻查事件的来龙去脉,依照法制保证《炎黄春秋》在人事、发稿、财务方面的自主权,保证杂志社回归正常工作。

同时,《炎黄春秋》杂志社的社委会一致推举胡德华代表《炎黄春秋》杂志社维权,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再打产权战。

中国艺术研究院于7月12日向《炎黄春秋》杂志社发出人事任免通知,新闻出版署前署长、原杂志社社长杜导正、副社长胡德华、总编辑徐庆全被撤换,由主管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派人接管。

7月14日和15日,《炎黄春秋》杂志社接连发表两次声明,反对主管方中国艺术研究院单方终止协议书,《炎黄春秋》杂志社已对中国艺术研究院提起诉讼,并呼吁社会各界紧急关注。

声明表示,《炎黄春秋》创刊25年来,在主管单位反常举措下,已面临绝境,无法保证今年8月号按时出刊。

7月15日,受《炎黄春秋》杂志社委托,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依法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定中国艺术研究院违约,并擅自更换管理层人员的行为无效。但法院在7月22日对律师表态不予受理此案。

7月17日,杜导正发出停刊声明指,该院派人强行进入出版社,并窃取修改《炎黄春秋》官网密码,导致本刊丧失基本编辑出版条件,因此决定停刊。炎黄春秋杂志社高层申明:这是“停刊不停社”,法律诉讼仍在进行。

7月25日,《炎黄春秋》聘请的莫少平和丁锡奎两位律师前往朝阳法院要求说明为何不予立案的原因时,得到的答复是,法院还要再延长一个星期再进行立案答复。

《炎黄春秋》杂志社老社长杜导正认为这是好消息,是舆论发酵的结果。

《炎黄春秋》杂志是以史为主的综合性纪实月刊于1991年创刊,一直以敢言著称,经常刊登支持胡耀邦、赵紫阳和大量反思历史错误的文章,深受读者喜爱,也得到许多中共党内自由派元老的支持。

习近平父亲习仲勋生前曾为《炎黄春秋》创刊10年题词:《炎黄春秋》办得不错。

杂志社的编委及顾问,包括中国前国家主席毛泽东秘书李锐、新华社前副社长李普,以及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长子胡德平曾任社长。

李锐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习近平对《炎黄春秋》做出“不要封杀,做好引导”的批示问题。

但近几年来,《炎黄春秋》持续遭中共江派刘云山掌控的中宣部打压,风波不断。英媒BBC报导称,这是中共第19次试图封杀《炎黄春秋》杂志。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