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农村户口含金量高?官媒农民各执一词

【新唐人2016年07月25日讯】中国大陆各地全面推行“城镇化”,中小城市全面放开农民进城落户。但调查发现,大部分农民不愿将户口转到城市,大陆媒体将原因归结为农村户口含金量”上涨,农民福利待遇提高。但农民们表示,他们不愿进城的真正的原因是“活不下去。”

据中共党媒《新华网》报导,江苏、安徽两省以及全国135个城市(镇)建立了“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多数试点中小城市已经全面放开农民进城落户,但在“零门槛”前,农民落户意愿普遍不高。

官方媒体将农民不愿意进城落户的原因归结为:农村户口含金量”上涨,附着在户口上的优惠政策不断出台,农村福利待遇提高,农民负担减轻等。

不过,农民的说法却完全不同.

上海农民盛利德:“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

重庆农民肖泽富:“这些都是装门面的话,你相信吗?我也是农民!你有没有到实地考察过?如果你在(中国)报纸上所看到的,都是骗人的、电视里面都是骗人的!”

农民们表示,他们不愿意在城里落户的主要原因是:进城以后,生存艰难。

盛立德:“农民进城应该享受城市居民的待遇,但我们待遇享受不了。像我们这种,年纪已经超过打工的年龄。进了城以后,国家跟你要的东西(费用),要城市的东西(收费标准),我的收入是农民的,那怎么能进城呢?不能进城的,进城养不活人的!”

晏明星:“城市里面生活真的压力很大的,一般人他都宁愿选择回农村哪。”

肖泽富:“农民到城市里边一个生活不习惯,二又没有工作,生活来源就成了问题,还不如自己在农村,自己有一块地,种什么都有。到了城市干什么都要掏钱。多数都不愿意入城,他主要是生活没有保障。”

此外,受访的农民们说,一旦农民户口转为城市户口,就会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地。而政府发放的征地“农转城”安置费用,根本不够维持他们生活。

盛立德:“以前地在的时候,我在地里面还能收入一点,你把我的地也搞掉了,你给我这点钱是死的了。”

肖泽富:“它(政府)补偿的,主要是一种安置补助吧,比如说,土地的费用啊、人头的补助啊,它都要在老百姓每一个头上抽掉80%出去做社保、养老保险啊、什么啊……说白了就是我们自己的钱,老百姓在利益上真正没有得到实惠。”

与受访农民观点出奇一致的是,绍兴一位网友发帖说:“不是农村户口含金量提高!是城市户口没用!”在大陆门户网站《网易》有超过1万5千人对该留言点赞。

一位上海网友说:“别再骗穷苦的农民了,没了农村户口那一亩三分地就没了,什么都不会进城干什么,只能等着饿死。”也有7000多网友对这个说法表示赞同。

令人吃惊的是,尽管大部分农民都不愿意进城落户,但各地政府为了完成“农转城”的任务,不惜采取各种强制措施。

晏明星:“有的地方甚至强迫你把旧房子给拆了,强迫你到城市里去买房子,不允许你私人建房子。都没土地可以盖了,它把你的地给收了,你哪里去盖房子。反正它总要想一些办法让你拆掉,反正农民都不愿意,但是也拧不过它,它这是政府行为。”

肖泽富:“我们这都是强制的,没有跟你商量的余地,你不去也不行。政府可以出动警察、保安哪,调动那些武力来镇压老百姓,都是这样搞的。断电、断路、断水、半夜派人砸你的房子、井里边投毒,什么事都能干出来。”

有评论人士指出,中共打着“城镇化”的幌子,强迫农民“农转城”,根本目的还是想打老百姓土地的主意,同时还可以解决城市空置房问题。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