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九成中产家庭陷入“返贫危机”

【新唐人2016年07月25日讯】对于中国的中产阶级来说,工资收入应该算是主要的收入来源,然而面对中国日益严重的金融与实体经济脱节的现象,有财经人士分析认为,中国已经进入了“金融空转”的时代,资本窜到股市,窜到楼市,窜到商品市场,唯独是不进入实体经济。分析认为,中国恐怕有90%的中产家庭资金缩水。

凤凰财经在7月20号引用了财经评论员杨国英的文章称,不管你承认不承认,财富的游戏规则已经大变,中国正式进入“金融空转”的时代!

“金融空转”是指资金在金融体系内流转,而没有流向实体经济。

文章列举中国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高达7.53万亿,创下历史新高,比2009年的“4万亿刺激”还高出1614亿;而今年上半年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为2.8%,创下历史新低,去年同期为11.4%,2005年(10年前)为50%左右。

作者指出,在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情况下,一方面是大量的贷款跑到房地产领域;另一方面,占据实体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投资资本大幅降低投资额度。从而导致货币贬值,资产价格上涨。实体经济越来越弱,就业机会越来越少,而薪酬很可能在货币大幅贬值的年代还会降低。因此,对依靠岗位、工资的中产阶级是最不利的。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特别是这两年,从2015年到2016年,股市又回到20多年前的两千到三千点之间,而房地产绝大部分的城市在下跌。所以这种现象,让中国的特别是中层以上的财富阶层也好,富裕的人群也好,那他们的财富是大打折扣。”

凤凰财经也提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广义货币M2的余额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149万亿,同比增长11.8%,M2余额已超过GDP的一倍,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已突破一百万亿元。

文章进一步说明,因为中国实体经济的不景气,国家迫不得已通过超额发行货币的形式来给实体经济输血,但是货币背后的购买力却并没有增加,结果导致的是中国陷入了一种货币依赖的陷阱。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中国的货币在急速的膨胀,就是发行的货币在急速的膨胀,很简单(举例),一个酒液,人喝的酒液,还有那个液体,水分越多它的含量就越低,中国人民币的发行量在急速的膨胀,中国老百姓的资产在迅速的被溶解,就是分解了。”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权贵社会,官二代勾结富二代,形成一个垄断又复杂的利益关系,炒完房市炒股市,赚了钱往国外送,然后再以外资的身份回中国,利用政府免赋税等相关福利措施,继续投机。连带一些企业家有样学样,这些权贵阶层正在把中国社会掏空。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那些头脑聪明的企业家一看,噢,可以这样玩,他们就会勾结这些权贵阶层,去上市啊,然后不断的发出各种消息,不断的操纵,不断的变现啊,上市之后一、二年,开始把自己的股份逐步变现,然后套现之后,再由这些钱创办很多很多挂着企业名义的空壳公司,或者是转移到国外去。所以在这场权贵的资本游戏之中,最惨的就是那些普通老百姓。”

中国中产阶级未来的命运将如何?新浪财经专栏作家向小田的文章指出,如果没有外力改变,财富的分布就会越来越积累于头部。处于最头部的最少的人拥有了社会绝大部分财富。所谓的中产阶级,只不过是一时的幻想,假以时日,这个阶层就会因为各种原因分崩离析。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