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发声反美降温 习近平严防钓鱼岛事件重演

【新唐人2016年07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自从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出炉以来,中国朝野舆情汹涌,各地还出现了一些以爱国为借口挑起暴力冲突的事件。日前,中共官媒相继发文,为民间出现的反美情绪“降温”。有分析认为,这是北京当局吸取了中共十八大前,钓鱼岛事件引发的民众激愤情绪被周永康利用搅局的教训,为防范南海仲裁案诱发的民间不满情绪再次被江派利用而采取的对策。

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出炉后,中国民间的激愤情绪骤然升温。除了网路上抗议声中夹杂着喊打喊杀的过激言论外,各地还出现了诸如怒砸苹果手机,暴打“耐克男”,抵制肯德基之类比较极端的行为。

7月18日,针对近日中国各地出现的反美过激行为,中共党媒新华网发表了一篇社评,向中国民众喊话称“折腾自己不是爱国”。

文章称,释放爱国感情的方式如果“变为破坏社会正常秩序的不法行为”,还将其贴上“爱国”的标签,就走入了误区,像砸烂苹果手机,抵制不吃肯德基这类的举动,不是表达爱国情感的正确方式。

文章举出2012年日本的购岛闹剧引发的中国民间反日抗议大游行中,一些人在砸烂同胞的日系轿车的时候,出现了围殴车主致使其头破血流的现象,声称这种“自己折腾自己”的行为只是令“亲者痛、仇者快”。

与此同时,另一个党媒人民日报也发文,针对民间已出现的一些盲目冲动偏激的行动,宣称不能让爱国的激情演变成同胞之间的相互争斗,并指那些“只满足于呈现爱国的姿态,甚至以为只要‘爱国’就能为所欲为,不惜伤害同胞利益、损毁公共财产、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不是爱国而是害国”。

对此有舆论认为,中共党媒出面为“反美”行动降温,以及此前北京市政府在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前夕下发紧急通知,让所有下属单位进入“战时状态”的措施,都显示出北京当局正严密防范南海仲裁案引发的“爱国激情”被政敌利用来制造事端。

此前,7月12日,在南海案的仲裁结果正式公布前,由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于11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值守应急和信息报送工作的紧急通知》即在网路上被公开。这份通知要求北京市各机构单位,从7月12日早晨8时至17日24时,全体进入“战时状态”,必须全天候值班以应对突发情况

另据亚太新闻网报导,仲裁案出炉后,北京当局在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外加派了多辆武警和公安车停泊驻守,并一度采取了封路的措施。

针对上述情况,海外有分析认为,南海仲裁的外部冲突已悄悄化为“内战危机”,“战时状态”要防止的实际是江派借机制造的骚乱。《法广》也引述分析人士观点称,北京紧急通知提到的所谓这一期间的“突发事件”,可能指的是民间因南海争端不利裁定而可能引发的抗议示威等事件,如2012年9月因钓鱼岛争端在大陆各地爆发的反日游行示威中的暴力事件。而北京当局先后采取的这些降温措施,显示习近平当局正严密防范南海仲裁案诱发的民间不满情绪再次被江派利用。

据公开的资讯,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王立军投奔美领馆导致江派暗中培养的“接班人”薄熙来垮台囚禁,江派势力面临被遭清洗的困境,即将退休交权的周永康也面临下台后可能遭清算的危机。在这个大背景下,日本为抢夺钓鱼岛主权而上演的“购岛事件”激发了中国民众的愤怒。

2012年9月15日,中国陕西西安,湖南长沙等50座城市同时爆发“反日游行”,各地的示威活动实则为打砸烧暴行——国人的日本牌子轿车被砸、日系店家被哄抢、4S店被焚烧。而在反日游行队伍中带头的人,不少都是穿便衣的军警人员,他们也是实施打砸抢行为的“领头人”。同时,在郑州和上海等地,反日游行队伍中均出现了举着毛像游行的人;河南游行现场甚至有人公开打出力挺薄熙来的白纸黑字的横幅。最为诡异的是,并没有警察干涉制止上述暴力行为或没收挺薄横幅。

当时海外就有舆论分析称,周永康在动用他掌控的政法系统势力,煽动民众的“爱国”情绪,并蓄意制造事端,目的是藉对外领土争端,挑起内乱,制造战争状态,冲击中共十八大的交权接班进程,延缓甚至搅黄中共十八大交权,维持当时的权力结构,乘势寻找机会为薄熙来翻案。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