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决战一触即发 北戴河将举行史上最激烈会议?

【新唐人2016年07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依照惯例,中共将在7月下旬召开北戴河会议。由于明年秋天将召开的19大,各界尤其关注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可能要决定的高层人事布局。在目前政治斗争此起彼伏,政治局七常委有五位将到达年龄红线的情况下,分析认为这次的北戴河会议可谓是一场政治大决战。

与过去历次北戴河会议类似,中共高层领导人讨论的主要是经济工作,不过外界普遍认为,重大的政策调整、重要的人事安排、当政者和政治元老们的政治平衡和妥协等,都是在这一非正式的会议中解决。

《亚洲周刊》报导引述观点称,今次北戴河会议将是历来最激烈的一场会议。会议前后,尤其是在2017年十九大人事上,很可能会出现令人意外的颠覆性变化。

报导认为,中共高层最近出现改革呼声,要研议中共体制变革。习近平如果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在北戴河会议上得到比较强有力的支持,那么在会议前后,人事大调动就会出现。

报导称,习近平之前对军队、政法系统人事做出了大调整,接下来对宣传系统的调整,一些重要地方领导岗位,譬如天津、北京、上海和其他几个重要省份的人事调整,甚至政治局的一些调整,都标志着习近平进一步掌握的实权有多大。

此前外界对于北戴河会议有三个传言:一是取消政治局常委,二是取消“七上八下”的潜规则,三是取消隔代接班人制度。

其中,如果取消政治局常委,就可能由整个政治局作为中共党的“最高权力机构”。

七上八下”,也就是六十七岁可留任,六十八岁须退休的年龄划线规则。这是2002年16大时,江泽民为了阻止李瑞环连任常委特意搞出来的“规矩”。照此规矩,到明年,现任政治局七个常委中,将有五人因年龄问题要下台,其中包括习近平的“打虎”得力助手王岐山。

外界关注,如果三个传言属实,那么中共体制的整个政治游戏规则将全部发生变化。

还有分析指出,以往的北戴河会议显示,高层的政治博弈从来不按牌理出牌,而是中共元老们与现任领导人之间的幕后操作及利益交换,用波诡云谲来形容也毫不为过。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