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游将迎强降雨 三峡防洪严峻

【新唐人2016年07月07日讯】今年第一号超强台风“尼伯特”向大陆靠近,华东6省市将受到影响。于此同时,大陆内陆洪灾严峻,气象专家预计,未来几天,四川盆地将遭遇强降雨三峡大坝入库流量将明显增加。但早前有学者质疑,三峡大坝的防洪库容,远远达不到预期标准,防洪形势严峻。

超强台风尼伯特,预计8号将进入大陆,袭击华东6省市。

于此同时,大陆中央气象台预计,长江中下游的主要雨带,也将逐渐北移。

预计7月7号到9号,四川盆地将有持续暴雨,累积降雨量将达到100到300毫米;部分地区可能超过400毫米。

大陆气象专家预警,长江上游水量增多,意味着进入三峡水库的流量明显增加。

而外界担忧,三峡准备好了吗?

王维洛:“水库能防洪,靠就是水库的库容,存蓄很多的洪水。有一个简单的公式,水库的库容要和这一年的河流径流量相等,这个水库可能会有防洪。埃及的阿斯旺大坝,比例超过,可以把尼罗河一年的流量全部都存在水库里头。这三峡工程的官方公布的有效库容,号称是221.5亿立方米,相当于径流的5%。而且现在,张光斗院士写给“国务院三峡办”的信里已经指出了,连221.5亿立方米,也是错误计算的结果,所以说他的防洪功能是很小很小的。

据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周建军测算,三峡动态的防洪库容,实际只有180亿立方米左右。——库容不足,三峡坝前水位一旦到达175米,就可能导致水漫重庆涪陵区。

王维洛:“但它如果蓄水的话,它可以减轻武汉的洪水压力,但是,它就会增加上游重庆的灾害。而三峡大坝如果增大下泄流量的话,那对下游的防洪是特别不利。”

中国水电工程的巨无霸,三峡大坝总投资1800亿元人民币,1994年开工,2009年验收。

清华大学教授黄万里曾预警,三峡大坝将带来长江下游溃堤、阻碍航运、移民问题、生态恶化等12种灾难性后果,他曾三次致信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疾呼三峡大坝不该建,但江泽民最终批准。

2014年,三峡工程存在重大贪腐,被媒体曝光。

而现在,三峡的防洪能力,也即将面临建成以来的最大拷问。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