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纪委巡视港澳办 清理江派势力

【新唐人2016年06月28日讯】在最近出炉的中纪委第10轮巡视名单中,港澳办位列其中。评论人士分析,江泽民派系人马、尤其是曾庆红,曾长期掌控港澳事务,习近平当局此次将港澳办首次列入巡视名单,意在清理江派港澳系统势力、打击曾庆红。下面请看报导。

中共中纪委6月22号宣布,将展开第10轮巡视工作,对中共全国人大机关党组、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中央统战部、外交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办)党组等32家中央单位,展开专项巡视。据报导,这是港澳办首次进入中纪委的反腐巡视名单。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港澳办其实在中共的各个部门里边,应该说是被整个江派实质控制得更加扎实的一个部门。在这些年来,应该说,它的一些政策、它做的一些事情其实是跟习近平的想法不一致的。”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分析,很长时间内,包括胡锦涛时期,甚至到习近平当政,很多部门都一直被江泽民派系牢牢抓在手里。习近平当局通过反腐清理掉了大批江派高官,在很多部门实现了控制。

李善鉴:“这次巡视组进驻港澳办,应该就是要实现对港澳办的实际控制了。”

中共党史研究专家、原军事院校出版社社长辛子陵,在接受《大纪元》记者专访时表示,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在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期间,一直负责港澳办,在港澳系统有很大势力范围。目前习近平当局在全方位深入清理江泽民派系的情况下,向港澳办派驻巡视组,就是要肃清江派势力在香港的影响,针对的主要目标正是曾庆红。

中共党史研究专家、原军事院校出版社社长辛子陵:“主要的目标是他(曾庆红),那是毫无疑问的。”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导,港澳办成立30多年以来,一直没有专职反腐官员,也一直以工作特殊为由回避监督。

报导说,自从回归大陆后,港澳地区已经形成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当中既有上层负责港澳事务的中共官员、中联办等机构官员,也包括港澳本地的高官、富商和精英阶层。

报导直指,这些中共官员与其说是代表中央政府制订港澳政策,还不如说是某些政治家族在港澳地区的代理人或家奴。

不过,王岐山在中共18大就任中纪委书记之后,力推反腐全覆盖。今年1月份,港澳办开始设立专门的纪检组长,由原中纪委驻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李秋芳担任。自此,港澳办反腐开始提速。

辛子陵分析认为,通过本次巡视,可以帮助弄清,中共负责港澳事务的官员这些年的所作所为,哪些人是可以用的,哪些人要下来,哪些人是有罪的。此外,也可以搞清香港本地官员和权贵利益集团的一些事情,但重点还是查处中共内部官员。

辛子陵:“现在主要是查中共的官员,不是查香港的这些老板,在这方面中央在政策上会有很大的考量。”

辛子陵举例说,比如香港富商投资大陆房地产热点项目,很可能就需要中共高官说话,那么这里就可能有权钱交易。但并不是说所有跟江派官员打过交道的商人都有问题,因为行贿受贿的根源是,在江派人马掌权的情况下,通过正常渠道很难办成事情。

今年4月,中纪委通报了16起中央机关违纪案件,其中就包括港澳办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水华。2013年底他在港澳办签约饭店宴请朋友,之后将这笔费用在单位财务部门报销,黄水华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采访/易如、骆亚 编辑/李谦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