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交付两件大事 中纪委版“栗战书”走上前台

【新唐人2016年06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王岐山的旧部杨晓超出任中纪委秘书长以来,肩负王歧山最关心的两项重任——纪律审查和专项巡视。外界认为,王歧山对杨晓超的信任和提拔,与习近平提拔旧部栗战书极为相似。王岐山正在打造中纪委的“栗战书”。

2015年7月,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晓超出任中纪委秘书长,升为正部。上任至今,已有一年。外界发现,在王歧山部署的重要事项中,杨晓超都担负着关键角色。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6月22日在中央第十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中央巡视小组成员、中纪委秘书长杨晓超对本轮巡视工作展开部署。而在今年年初的中央第九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杨晓超也独立部署工作。

外界发现,在中纪委公开报导中,杨是以级别最高的官员单独列名于报导之中,可见对巡视工作担负着重要的角色。

据陆媒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发现,作为中纪委秘书长,杨晓超落实王岐山的要求非常到位。特别是纪律审查和专项巡视,是中纪委工作的两大重点,也是王岐山最关心的两件大事。杨晓超肩负这两项工作重任,足见中央对他的充分信任,同时也是对他的一次考验。

据悉,王岐山担任北京市市长期间,杨晓超一直担任审计局局长,该局不归任何副市长分管,而由王岐山直管。中共18大之后,王岐山较重视发挥金融、审计等方面的功能,杨晓超以审计工作的背景与王岐山的密切关系,获得了王岐山的信任。

港媒评论认为,在王歧山的信任和提拔下,杨晓超用了2年的时间晋升为正部级,是不折不扣的“超擢”,可算得上是中纪委的“栗战书”。

栗战书被认为是受到“老首长”习近平的赏识。早在习近平任职中共正定县县委书记时,栗战书任无极县县委书记,两县都属于石家庄地区,两人因此结识。

2012年7月,时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的栗战书被调任中办任常务副主任,以62岁之龄从地方调入中南海。9月,栗战书接替令计划的中办主任职务,出任习近平的“大内总管”。

外界认为,在杨晓超之前,中纪委共有8任秘书长,通常都为副部级,杨晓超被直接升为正部级,可见王岐山对其重用之意之明显。栗战书与杨晓超的职务被视为“管家”,因此,习近平、王岐山自然要用自己贴心可靠的人。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