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当局刚抓人辟谣 夺命龙卷风就来临

【新唐人2016年06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6月23日,江苏盐城市阜宁、射阳两县突然遭受暴雨龙卷风、冰雹的袭击,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严重财产损失。而就在这场灾难发生的前一天,当地官方媒体刚发布否认有大暴雨的辟谣报导,称“不会出现连续强降水天气”,几天前微信散布将要下特大暴雨谣言的牡丹江男子崔某已被当地警方拘留。灾难发生后,不少网友质疑:盐城气象部门为何要对特大暴雨辟谣?被抓的男子是否还在拘留所?

6月23日下午江苏盐城市阜宁、射阳两县发生严重龙卷风灾害,造成严重破坏及伤亡。在狂风暴雨和冰雹的袭击之下,当地的建筑物屋顶大多被吹走,工厂被夷为平地,不少人被埋压在瓦砾、砖块、铁片之下,行人被鸡蛋般大的冰雹击中受伤。目前,这次灾害已造成至少98人死亡,800人受伤。

据陆媒报导,这次龙卷风发生时伴有每小时50至100毫米的大暴雨,最大风力达17级以上。

然而,就在这场灾难发生的前一天(6月22日),《盐城晚报》发表了一篇“辟谣”的报导称,“在最近几天,手机上一条盐城要下特大暴雨的谣言,差点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对此,市气象部门紧急辟谣:根据气象部门监测到的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10天我市进入多雨时段,但随着副高进退,以过程性降水为主,晴雨相间,不易出现连续强降水天气”。

这篇报导还特别提示说,“另据东北网消息:6月16日下午,散布这条要下特大暴雨谣言的牡丹江男子崔某也以扰乱公共秩序,被牡丹江市当地警方处以行政拘留。”

至今,这篇盐城市气象局辟谣特大暴雨的报导仍在网络可查到,但盐城晚报电子版已经删除了当天刊登上述报导的A5版内容。

据了解,被《盐城晚报》指为网络谣言的那条讯息是这么写的:“紧急通知:市里开了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今天晚上开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有可能有1998年那么大洪水)……”

盐城晚报在辟谣的报导中称,上述消息与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差异较大”,“并且在微信朋友圈被转发多次”,引起了“一定程度的忧虑和恐慌”,“扰乱了社会秩序”。

盐城龙卷风灾害发生后,《盐城晚报》的这篇辟谣报导的内容立刻在互联网上被热传。中国网友纷纷质疑,气象部门不仅没有对这场气象灾难发出正确的预警,还乱辟谣,尽添乱。

有网友质问:“你们之前的辟谣是怎么回事啊?网络上传的是你们辟谣说没有大暴雨?”

有网友感叹说:“看来这次又是谣言变预言了。”

有网友追问:“那个被公安以扰乱公共秩序的罪名拘留的‘牡丹江男子崔某’岂不是很冤枉?现在他还被关在拘留所里吗?”

有网友抱怨说:“超级计算机不是世界第一吗?怎么这个预警信号算不出来?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第一有什么用啊!”

还有网友反讽道:“崔某应继续关下去一一不是你造谣,怎么会有大暴雨龙卷风?那个写“终做鬼,也幸福”的宦官呢?出来再写点鬼诗。”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