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竹相伴半世纪 达人传承编斗笠技艺

【新唐人2016年06月16日讯】台湾花莲手工艺人徐贵珠,五十年来坚守手工斗笠的传统技艺,乐在其中。她说那是妈妈留下的手艺,传承不能中断。

从花莲富里上山捡回来的桂竹叶,经过晒干之后,还要一叶一叶的卷平、修剪,这种手工斗笠外表看起来虽然黑黑的,但却非常坚固耐用。

斗笠达人徐贵珠:“因为我们都是手工的,所以会比较坚固,叶子它很厚,用药水的它会比较白,比较漂亮,所以我们斗笠看起来很黑。”

斗笠材料除了桂竹叶,还得剥开竹子削成细竹片,用来当斗笠骨架,总共要32片桂竹叶才能制成一顶斗笠。

徐贵珠女儿钟纬蓁:“很佩服妈妈,就从小时候跟着奶奶学做斗笠,一直做到现在。”

斗笠达人徐贵珠:“现在很少人在做这个手艺了,所以我当然要跟她(母亲)学起来、做起来,继续下去。”

做了五十年的斗笠,从60元卖起,到现在一顶约150元。

民众 张先生:“(有常来买吗),有,她的斗笠做的很漂亮,很坚固。

徐贵珠表示,斗笠要好看,底层的竹叶用粗一点的,上面就用细一些的,虽然每天只能做几顶而已,为了延续家传技艺,她乐在其中。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台湾花莲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