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监控转向党内 微信群号要上报

【新唐人2016年06月03日讯】继大陆多个地区网信办要求微信公众号备案后,大陆言论管控再一次收紧,不过,这一次的目标对准了中共党员。日前,一份要求党员干部上报个人微信和QQ群信息的表格在微信圈热传。网友讽刺当局“连自己人都不放心”。评论人士认为,这恰恰表明中共意识形态危机已经由社会层面逼向党内。

“维稳之招,没有最好,只有更绝,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5月30号,一位福建网友在微博上发出了一条这样的信息,并附上了一张“党员干部参与微信群、‘QQ群’报告表”。第二天,又一名广州网友发微博自我嘲讽:原本觉得是有人故意搞笑,结果自己也收到了同样的表格……

据《自由亚洲》6月1号报导,这份由北京市朝阳区某街道办向辖区内党员干部发出的“报告表”,是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建立党员微信平台”的学习材料附件。除了要求党员填写详细的个人信息,还要党员公开所在的微信群和QQ群账号以及群主姓名。

报导援引一位知情人士分析,从“报告表”要求的内容看,应该是面向全国的中共党员干部。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中共此举的目的无外乎有两个,一是监控,二是利用。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现在中共对党员干部这个通知我想有两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摸清情况,以免让那些党员干部受到微信圈影响,遭到‘腐蚀’而‘变质’。其二,摸清情况之后,要利用党员干部,看看他们有什么QQ群、微信圈,让他们起一些作用,一是要监控,二来要让他们发出‘正能量’。”

作为中国大陆最大的两个网络聊天工具,微信拥有超过6亿的网络用户,而QQ拥有的活跃账户也多达8.6亿。而QQ群、微信群形成的舆论影响力也愈来愈大,评论人士认为,这恰恰是中共所担心的。

华颇:“微博现在冷下来之后,微信又兴起了。在微信圈当中,人们可以说自由的交流、传递信息、交流思想等等,所以从微信兴起那天起,中共就十分的注意掌控。现在微信是大众传播手段,所以党员干部也都纷纷使用,这下就使微信圈子非常复杂。要知道,前一阵子巴拿马文件等等被封杀,但是在微信圈子里消息却扩散的很快。”

此外,网络安全人士指出,当局选中微信群和QQ群,除了因为它们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这两款软体便于监控。

南京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 李群:“QQ和微信,它可以把它的用户的私人信息在服务器里面存储。存储以后,但是因为它的量很大,大家都用这个东西,它让你登记这些,它可以有目的的监控,缩小这个(范围)。它这个开发商自己留了后门,它就可以把你所有来往的信息都在它那个服务器上有一个备份嘛。它想要查你什么,它就可以查。”(李群照片: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7PGM5WhOCgdRnp3MGxaei1LQ28/view?usp=sharing)

去年12月,中纪委机关报头版刊文,批评某中共党员在微信朋友圈发文“妄议中央,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坏党的形象”等,并对其进行了纪律处理。警告中共党员不要在微信朋友圈“口无遮拦”。当时有评论分析,中共下一步必将在党内收紧言论,防止人心涣散。

华颇:这些人(中共党员)真是很矛盾,也很压抑。表面上可以说整天在做双面人,表面上他们要支持、拥护(中共),但是心理是不满的,所以他们会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把这种不满发泄出来。而且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当然这些党员干部也形成了各个圈子,所以有可能让微信圈又形成了一股势力,加强了这些人的联系,所以中共也要对这些圈子进行监控。”

不过,舆论认为,无论中共怎样想办法,也难阻中共崩溃的危局。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