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名特警持枪上阵 抓这只“老虎”够惊险

【新唐人2016年05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2016年以来,中共中纪委至少已经通报了16名省部级“老虎”落马的消息。一些老虎由于往日猖狂霸道,抓捕他们的过程如同上演“大片”。比如在抓捕河北“政法王”张越时,就出动了40名持枪特警

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于2016年4月16日被中纪委正式宣布“接受组织调查”。至今已经过去一个多月。多家媒体日前披露了张越被抓时的场面:有媒体报导说,40名持枪特警进入张越办公室拿人,直接把张越架到车里。昔日威风凛凛的河北“政法王”两眼紧闭、脸色苍白。

另据香港《争鸣》杂志不久前披露,当局对张越采取抓捕行动时作了多种防范,4月15日傍晚抓捕张越时,出动了3个小分队共36名特警、5辆防弹车和1辆救护车。

当局之所以要摆出这么大阵仗,甚至不惜动用持枪特警,主要是考虑到张越性格蛮横霸道,常常随身携带两把手枪。

据称,张越在意识到自己“出事”后,好象要走向衣架取风衣外套,但即刻被挡住。张越往西装内口袋取手枪的刹那,他的双手被便衣特警反拷上。

事后搜查发现,张越左右口袋各藏着一只装满子弹的钢笔手枪,挂在衣架上的风衣左右袖口都藏有剧毒“山埃”(氰化钾),只要咬着衣袖就能在两分钟内窒息而死。

另据陆媒此前报导,在抓捕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时,当局也动用了数十名武警。2014年12月18日,多辆警车鸣笛进入济南市委大院,大约出动了20多名武警,几个小时后,王敏被带走。此事在当地颇有影响,形成了震慑。

在抓捕河北一名副处级官员时,场面也可谓惊险刺激。此人就是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

北京日报社的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5月17日披露,马超群为了防止仇家报复、反抗抓捕,还在办公桌夹层放了一把斧头,车的后备箱也准备了刀和铁球等利器。民间还曾一度传言,他持有价值80万元的镀金枪。

当天看到纪委文书后,嚣张惯了的马超群一把抢过撕掉。特警见状立马冲上,最终将其制服。

抓捕周永康的细节此前也有多个渠道传出。2013年12月1日傍晚,中央办公厅主任粟战书带领中央警卫局特别行动小组,来到周永康在中南海的住处,亲自宣布中共中央对周永康作出“24小时严密监视”的决定。

据报导,当时的周永康一下子瘫倒在地,随后被中央警卫局特别小组成员架到床上。他的二婚妻子贾晓烨“突然身体一歪,倒在周的脚下,随后被人扶起”。

成功抓捕涉嫌违纪官员之后,接下来最重要的任务是:如何把他们顺利带离,安全到达指定地点接受审查。

据报导,去年中共“两会”前夕,郭伯雄之子郭正钢从杭州被押解进京。有报导称,郭正钢被控制后,由专职军官亲自负责,乘坐军用专机直接押往北京。

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也是通过飞机押送进京的。被控制后,万庆良被11个人包围着,从省委一号楼常委会议室出来,没有经过庭院,专梯下到停车场被送往机场,通过贵宾厅进入清空的头等舱。

当局抓捕“老虎”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密谋政变的主角之一、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2012年3月赴京参加中共“两会”时,被直接扣在了北京。

继薄熙来之后,原河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景春华、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一汽董事长徐建一等人,也是在出席北京两会时被抓。

此前有分析称,习、王“打虎”选择在会场、机场等地方异地抓人,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既安全又省时省力,避免了到地方抓人遇到的不必要麻烦。二是防止风声走漏,导致涉案人员发生意外甚至出逃。

据估计,随着习、王“打虎”的提速,而且从当局“全覆盖、无死角、上不封顶、没有铁帽子王”等打虎誓言来看,在今后的“打虎”过程中,还会有一些惊险刺激的内幕流出。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链接: 揭秘哪些“老虎”今年要进笼 凸显一重大主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