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态度急变 金正日亲信称金正恩无意开战

【新唐人2016年04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秦端平报导)朝鲜当局因核试遭受联合国严厉制裁后,一直不断发射导弹表现出强硬姿态。但最近朝鲜官方态度突然发生急速转变,不但其外相公开向美国喊话提出停止核试条件,原金正日的亲信厨师也向美媒表示,金正恩无意挑起战争。国际观察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显示出制裁威力下金正恩色厉内荏的一面,也不排除是一种“缓兵之计”。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4月26日刊文称,原金正日的厨师藤本健二近日访问了平壤,随后他打破沉默向外界表示,朝鲜无意挑起战争,金正恩下令发射导弹都只是“一时心血来潮”,因为他对美国的对朝政策“感到气愤”。

据藤本健二披露,金正恩曾经多次派特使前往美国,但都未能达成目的。此外,金正恩还认为,如果藤本健二能够在平壤和日本政府之间牵线搭桥,“这是个好主意。”

据藤本证实,他曾于4月12日至23日访问朝鲜,并受到金正恩的亲自招待。藤本曾任金正日专用厨师10多年,并与年幼时的金正恩关系密切。2012年9月,藤本欲赴朝探望定居平壤的患病妻子时被朝方拒绝入境,但这次藤本访朝是因为本月15日是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日成的生日,因此而得以成行。

外界观察注意到,就在藤本打破沉默的前几天,朝鲜外务相李洙墉于4月23日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活动,期间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表示,若美韩停止每年在朝鲜半岛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朝鲜愿以停止核试验作为回应。

但引人注目的是,就在本月12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还在表示,当前的朝鲜半岛形势并不具备对话氛围,朝鲜此前提出的以暂停核试验换取美韩中止联合军演的提议已经失效。该发言人并威胁称,由于美国的“挑衅”,使朝鲜半岛陷入一触即发的战争危险,在目前的半岛形势下完全没有对话氛围,而只剩下“火力对火力”“核对核”的对峙局面云云。

为何在短短十余天的时间内,金正恩的态度出现这样急速的转变呢?

国际观察家认为,这主要与国际社会严厉的制裁和美韩等国的态度有密切关系。据分析称,联合国对朝鲜最严厉的制裁已戳到朝鲜的痛处,朝鲜货轮被禁止驶入他国港口,朝鲜矿物出口也受到限制,这些都使朝鲜外汇枯竭,进而影响朝鲜的核弹开发,这也正是此前朝鲜通过俄罗斯发出愿意回到六方会谈中去的原因。

由于国际社会对朝制裁,有统计数据显示朝鲜今后3年间可能迎来粮食不足的情况,因此朝鲜不得不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节省粮食运动,甚至重提上世纪90年代饥荒时期出现的口号“苦难的行军”。为避免出现最后的崩溃,朝鲜迫切希望通过打破被孤立、制裁的局面获得国际社会的粮食援助。

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口回绝朝鲜提出的“谈判条件”,也使金正恩感到沮丧。据日本《朝日新闻》报导,奥巴马24日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根本不会严肃地看待(朝鲜说的话)”,称弃核这种承诺“不应经由新闻稿来表示”。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郑俊熙在2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李洙墉此番言论的目的在于“企图将责任推给韩美”,妨碍国际社会讨论对朝制裁方案。郑俊熙说,朝鲜核试验是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而韩美军演是例行防御性演习。朝鲜以此讨价还价“实为荒谬”。

分析人士指,朝鲜目前的“变脸”,可能是在被制裁“打疼了”之后的一种反应,也可能只是一时的缓兵之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表示,朝鲜发出“和解诉求”表明联合国的制裁已经让其痛苦。不过国际社会已经“受够了”朝鲜反复无常的核威胁,这一次,占据上风的美国及其同盟将选择“等着瞧”的策略,让朝鲜慢慢感受与国际社会对抗的滋味。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链接: 害怕被颠覆 朝鲜罕见示弱?陆网友揭穿金正恩幕后动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