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是隐藏的改革者

【新唐人2016年04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习近平上台以来在内政外交方面都不断体现出强势作风,引起外界评议纷纷,近日有多家美国媒体发文分析认为,习近平的集权和强硬,与他要进行的改革并不矛盾,他是一个“隐藏的改革者”。

《美国之音》27日刊发报导说,习近平日前考察了对中国改革开放具有象征意义的安徽凤阳小岗村,重温中国改革历程。这或许是习近平释放他将继续推进改革的信号。

报导引述了大陆微信公号“侠客岛”的文章说,习近平重温改革是为了更好的改革,为了真正解决问题。纽约城市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夏明对此认为,习近平目前急需在经济议题上有所建树,这有利于他为自己树立权威。

而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院长兼中国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曾锐生则认为,中国目前急需一项大胆又清晰的经济改革方案。要完成这样的方案,习近平需要巩固他的地位。《中国即将崩溃》的作者章家敦也指出,党内的争斗不利于习近平解决问题,在目前的状况下,习近平的改革将举步维艰,因为他没有几个十年去解决问题,他或许只有一年、最多两年。

此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4月25日发表了题为《中国的习近平:隐藏的改革者?》(China’s Xi Jinping: Reformer in disguise?)的文章,文中引述海外媒体人的分析说,习近平上台以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固权,许多人将此误解为习是下一个毛泽东的迹象。不论习近平最终是不是改革者,固权是一个国家领导人成功的必要前提。

而美国《福布斯》杂志在更早的4月10日即撰文表示,当人们试图去理解中国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想要做什么时,那种“要么都是错的,要么都是对的”二元思维尤其起反作用。

文章说,习近平或许是一个强人领导,但是关键的问题是,习近平是一个怎样的强人领导呢?习近平可能是一个主导回到毛时代的强人,但是也有可能是一个集中权力为了完成十分苦难、复杂的经济任务,完成中国转型的强人。

文章分析认为,如果习近平是后者,那么他的固权,事实上是他对推进艰难的新的改革严肃认真的表现。这或许一点也不违背直觉。因此,习近平可能既是改革者,又是强人领导。这两者并不矛盾,事实上,为了推进艰难的结构性改革,两者今天都很需要。

一直以来,对于习近平究竟是不是一个有着远大计划的改革者,外界都存在着不同的看法与评述。原《北京之春》社长于大海认为,习近平和李克强是有一定改革理想和理念的领导人,他们都受到过70年代末、80年代初民主自由思潮的影响。但他现在坐在这个位子上受到了很大牵制。他表示自己仍然抱有希望,“希望他们在稳定政权之后实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希望他们都是隐藏得很深的改革派。”

此前,据多方媒体报导,中共高层对中共处于崩溃前夕的现实处境已有所认识。早在2015年6月中旬,中共政治局的扩大生活会上,一份巡视、考察的调研报告就罗列了中共“亡党”的六大危机。习近平在会议中讲话称:“面对严峻事实,承认、接受党蜕化变质走上亡党毁国危机的事实。”紧接着7月1日,中共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实行宪法宣誓制度(草案)》,草案的誓词中只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而没有强调要“忠于党”。

2015年10月22日,《北京青年报》头版大标题“多数党员严重违纪的党组织应解散”一度引发外界热议。有中国问题专家分析认为,不排除这是习近平授意向外界释放出“解散党组织”的信号,试水舆论反应。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习近平前往小岗村考察,有释放进一步改革信号的意味。不过在经历了多年邓小平主导的跛脚改革后,仅仅在经济层面进行改革可以说已经走到了死胡同尽头。抛弃中共政治体制,全面转型走向民主宪政,是当前习近平改革计划中的唯一的出路。否则,任何在中共体制内的修修补补,都没有实质意义。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链接: 学者:习核心与江核心不同 习近平或做惊天大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