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小组最后成员戚本禹病逝

【新唐人2016年04月20日讯】据多家媒体4月20日报导,“文化大革命”初期的风云人物、中共中央文革小组最后成员戚本禹,当天早晨在上海因胃癌病逝,终年85岁。

戚本禹,山东威海人,1931年生于上海,1949年加入中共,1966年后任中央文革小组成员、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副局长、《红旗》杂志副总编辑、中共中央办公厅代主任。

1966年5月4日至26日,为全面发动“文化大革命”,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根据毛泽东指示起草了《五一六通知》,戚本禹是起草人之一。

之后不久,戚本禹被毛泽东扣上“变色龙”、“小爬虫”等帽子。1968年1月14日,戚被中央宣布“请假检讨”,直接被送到了秦城监狱。

1983年11月2日,戚本禹被北京市中级法院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诬告陷害罪、聚众打砸抢罪判处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1986年刑满出狱(刑期从1968年被关进秦城监狱算起)。

戚本禹出狱后,在上海图书馆收藏部当图书管理员,至1990年代初退休。今年新年期间,戚本禹在港大深圳医院发现胃癌,其后癌细胞大面积扩散,并于2016年4月20日病逝。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