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翻脸?学者:若朝鲜遭军事打击 中方不会相助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近日中国的一些知名学者认为,《中朝友好互助条约》已经名存实亡,即使朝鲜出现紧急状态,中方也不会再给予军事援助。因为金正恩上台以来通过不断的放飞弹、核试验,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的同时,也使中朝之间的关系渐行渐远。

《中朝友好互助条约》是1961年由金日成和周恩来签署的。该条约第二条规定“双方中的一方受到外部侵犯时,另一方立即介入并支持。”就是说,如果朝、中之间的任何一方受到它国侵犯,则另一方应自动参战。

专家:朝鲜若遇战争 中方可能不再介入

香港《南华早报》日前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庞中英的分析认为,现在即便朝鲜由于朝核问题陷入危机局面或遭遇战争,中方介入的可能性也很低。庞中英说,“朝鲜的核开发威胁到中国的国家安全,这导致中朝友好互助条约失效。”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沈骥如教授说,中朝友好互助条约是冷战时代的产物,并未写明中方是否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对朝鲜进行军事援助。

专家认为,在签订条约当时,国际外交关系尚不稳定,而且当时中韩双方尚未建交。如今随着中韩关系日渐升温,而中朝关系却渐行渐远。在这种情况下,中朝友好互助条约实际上已经失去意义了。

沈骥如认为,如果朝鲜继续进行核开发和导弹发射,中方也没有理由受中朝友好互助条约的约束。中方虽然不会首先正式宣布废除该条约,但已经向朝鲜发出了明确的警告。

习近平明确承诺制裁朝鲜

自从朝鲜于今年1月6日进行第四次核试验以来,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一直不断加剧。作为传统意义上的“盟友”,朝鲜的不断挑衅也将中方拖入异常尴尬的外交泥潭。

有迹象表明,习近平有意甩掉金正恩这个外交包袱。在今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四次对朝鲜制裁决议上,中方投了赞成票。稍早前与韩国总统朴槿惠会谈时,习近平明确承诺,“将全面履行安理会制裁朝鲜的相关决议。”

今年3月举行两会期间,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招待会上,针对“如果朝鲜半岛发生战争,中国是否会再来一次‘抗美援朝’”的提问时,王毅说,中方“珍视同朝鲜的传统友好,朝鲜要谋发展、求安全,我们愿意支持帮助。但同时,我们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毫不含糊,对朝方推进核、导计划的做法不会迁就。应当清楚地看到:无核才能和平,对话才是出路,合作才能共赢。”

王毅的讲话被外界解读为,现任北京当局已经释放出明确的信号,那就是不会再支持朝鲜的核武和导弹威胁,而且即使朝鲜遭遇外部的军事打击,中方也不会再发起第二次所谓的“抗美援朝”。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传金正恩不敢访华的惊人内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