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陆P2P平台“大崩盘” 谁的悲剧?

【新唐人2016年04月16日讯】【热点互动】(1449)陆P2P平台“大崩盘” 谁的悲剧?

最近,大陆的许多网络借贷平台P2P都频频出事,从一月份的e租宝,到最近的上海中晋系,都是上百亿元的网络投资理财平台,那么都因为非法集资和诈骗被立案调查。这些P2P平台的崩盘造成了上亿元的资金流失,上百万投资者血本无归,中国大陆媒体也发文揭示这背后的种种诈骗手法。为什么在西方正常普遍的理财投资产品到来中国却出现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最近,大陆的许多网路借贷平台P2P频频出事,从1月份的e租宝到最近上海的“中晋系”,都是上百亿元的网路投资理财平台,都因为非法集资、诈骗而被立案调查。

这些P2P平台的崩盘造成了上亿元的资金流失,上百万投资者血本无归,中国大陆的媒体也发文,揭示背后种种的诈骗手法。

为什么在西方正常、普遍的理财投资产品,到了中国却出现这样的情况?为什么这么多人愿意把钱投入情况丝毫不透明的所谓“网路理财公司”呢?今晚,我们请两位嘉宾就这些热点问题讨论和解读。一位是通过Skype连线的时事评论员赵培先生,赵培您好。

赵培: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还有一位是通过电话和我们连线的中国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先生,黄金秋先生您好。

黄金秋: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节目开始,先看一段相关新闻短片。

4月14日,七十多岁的河南濮阳集资诈骗案受害人孙老太对《新唐人》说,12日,她和上千名受害者聚集在政府门前静坐讨说法,现场来了大批特警对付她们,有两人被抓走。

孙老太说,13日、14日仍有许多人在市政府门前讨说法,她自己无儿、无女、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辛苦一辈子的养老钱全部被骗去了,气得心脏病复发,这两天躺在家里养病。

濮阳市宏丰集团是由当地政府扶持的项目,共诈骗受害者8.9亿元。当地民众在政府承诺、当地媒体的大力宣传下,把自己的血汗钱全部投进去了,结果血本无归。

此外,河南省新乡市腾飞担保公司因资金链断裂,无法还款,涉及金额30亿元,引发上千名投资人从前年11月至今,不间断地抗议维权。

45岁的工程师杨宝玉自从投资亏损后,几乎每周都到这里来抗议。他说,如果不是政府最初拍胸脯保证,没有人会敢相信腾飞担保公司。

去年下半年,针对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430亿元投资产品违约一案,多地投资者多次发起维权,均遭大批特警镇压,多人被抓捕。该案涉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共22万名投资者。

而最著名的非法集资案还属“e租宝”,e租宝于2014年中出现,员工有过万人,被查封前是网上规模第四大的P2P公司,一年半时间诈骗资金500多亿元人民币,90万受害投资人遍布全中国31个省、市区,多次发起大规模维权无果。去年12月初,e租宝被调查。

这些抗议者的共同点是:他们听信政府官员和共产党的鼓动,把金钱和辛勤的劳动献给中国现代化,但是现在他们感到被欺骗。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们今天讨论的题目是“中国大陆的P2P借贷平台”,欢迎您就这个话题打电话来发表您的观点。我想请问赵培,请您先简单介绍P2P平台到底是干什么的?这几年是怎么发展起来的?

赵培:其实P2P借贷平台还有一个名字叫做“网路金融”。可能大家一听到“互联网金融”认为太新鲜,其实互联网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也就是说,在互联网下面有什么,上面就有什么。

最开始,P2P网路借贷始于外国,2006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他提出小额贷款给一些农民或者一些贫困人士,避免他们去借高利贷,发展来、发展去,后来形成网上大家一块组织一个平台,借贷给一些缺钱的人,在美国和英国发展得比较好。最开始,佐帕(Zopa)网路平台,2005年3月在伦敦成立,现在已经有24万注册会员;最大的一家网路借贷平台是Prosper,2006年成立,现在有98万会员。这些都属于在欧、美发达国家发展得比较好的。

其实P2P进入中国也是比较早的,2007年,上海成立首家P2P网路借贷平台,但是2012年,P2P进入野蛮发展期,也就是说,没有理由发展这么快。发展到现在规模十分大,我们看到“e租宝”在一年之内,吸收了大概四百多亿人民币资金,非常壮大。

我们刚才说了,线上什么样其实受限于线下什么样,为什么在中国大家这么需要借贷?为什么这么多人想要借贷给别人呢?其实根源还在于中国的社会,从江泽民时代开始的房改、医改和教改,造成中国人老无所养,没有钱,所以像那位大妈一样,大家都希望能把手里的钱生得更多的钱,防老。这是一种借贷的思想。

另外,中共所有的钱借贷给了国企和一些政府机构,普通的企业很难借到钱,促使中国私人借贷非常发达,但是这种借贷很多都是亲戚、朋友之间,没有抵押款的保障。我们看到P2P网路借贷平台其实也很不安全,没有借贷保障。这就是基本P2P平台的发展。

主持人:黄金秋先生,您能不能跟我们讲一下,P2P平台现在出事的情况到底怎么样?据说已经有很多公司出事。在您看来,为什么这样非常不透明的平台,却有这么多人愿意冒着风险去投钱?

黄金秋:刚才主持人也介绍过了,中国很多的P2P公司已经出事了,根据我们的数据,到去年,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打着P2P名义的大概有三千多家;目前接近四千家,平均一天差不多有三家公司成立。我们预计会有95%左右的公司最终会倒闭,这是基本面。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出事的P2P公司,我们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很多的掌控人都是“80后”甚至“90后”的年轻人,可以说是小鲜肉,而那些所谓被害的受骗者,基本上都是50岁、60岁以上的退休者居多,可以说是毛泽东时代成长起来的一批人,也可以说是红卫兵一代的人,整体来说就是“小鲜肉”骗了“红卫兵”吧,可以这样理解。

第三点,P2P本身的含意是个人对个人的借贷,P2P公司本身应该成为借贷之间的中介平台,但是中国很多的P2P公司不是这样做,它是非法集资,它不是让你们之间去借贷,而平台只收中介费,它不是这样;它是把钱收走之后,搞到资金池里面去,然后自己去搞项目,或者是拆东墙补西墙,就造成最后资金的断链,投资者受损失。

最后我们要说这种现象,其实P2P也好,还是互联网金融也好,本来都是一个非常好的种子,但是把它放在中国这块土壤之上,长成一棵树,结出一个果子,为什么会结成一个毒果呢?原因就是因为这块土壤已经被污染。受什么污染呢?我们当然知道是“党文化”,是独裁文化毒化造成的,所以最后结出的果子,就是好的商业模式到中国也会变异。

主持人:我们具体分析一下,我想问赵培,刚才黄先生谈到“土壤”问题,P2P借贷平台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问题?背后的责任人、责任方应该是哪些呢?

赵培:如果从表面上看,首先是政府对这个事情的监管不足,我们看到e租宝很容易就在工商局注册,它就开始干。具体过程当中,其实不是中国政府没有监管,包括e租宝在2014年、2015年,政府给它打的标准是C-,证明它已经是很差了,但是它能够上央视去忽悠、进各大媒体去忽悠、地铁的广告打得到处都是,它能在北京CBD租得起豪宅、租得起办公地方,还有在上海保税区租的地方。所以说,它如果没有一定的政商关系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e租宝在蚌埠的总部本身就是一座政府大楼,政府自从严打豪华大楼,当地政府不敢搬进去,它搬进去了,而且在同一大楼里面,就有当地的区警察院,可以说跟政府是一家的。我们现在看到出事的,只追究了前台的负责人,后台大老板到底是谁?现在一无所知!比如“大大集团”网路平台,集资了那么多钱,最后清查资产只剩下一亿人民币,后面的帐怎么分?不知道。都是一堆烂账,现在谁也不敢揭开后面真正的东西。所以从表面上看,是中共政、商勾结达到这一地步;第二,是社会的道德下滑到这个地步,谁都敢骗,没有任何顾忌。在这种情况下,P2P平台走歪,大部分归于非法集资或“庞氏骗局”,就是很正常的现象了。

主持人:说到政、商勾结,我想请问黄金秋先生,这些公司的建立和监管过程中,是因为有利益的触动确实没有监管?还是有些监管,但是过程中很多公司提供假证件、假资料,蒙混审查过关?到底是什么情况?

黄金秋:谈到监管,首先,互联网金融是一项新兴事务,监管肯定是有跟不上的情况。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不是最重要的,就像我前面说过的,中国这块土壤被污染了,有很多好的东西到中国也会变异。比如我们众所周知的传销,在西方式是非常好的一种商业模式,可以减少中间环节,产品可以比商家更便宜的给消费者,双方都受益;但是到了中国之后,它就变成了人头费,产品价格远远高于市场价,巨大的暴利就给中间一层层的所谓传销商。所以传销业务到中国最后发展成非常暴利的机构,结果不得不被禁止。

P2P情况也是一样,本来是非常好的商业模式,创新,而且降低交易成本,让供需双方可以直接对接,本来是非常好的一个东西,但是为什么会办成这样子,我想原因除了赵培先生刚才讲的权贵勾结的一方面,当然我们可以看到,这些P2P公司在地方媒体冠名、在政府大楼办公、请名人代言,这都是可以见到的。但是我想这个问题在于什么呢?第一点,在中国做企业也好、做生意也好,你要赚钱,你不得不去勾结官方,换句话说,必须要进行官商勾结;你赚钱是如此,你不赚钱还是如此,你出事了是这样子,你不出事还是这样子。这是前提。

第二点,问题是中国目前的商业环境来讲,你说你好好做实业,目前创业的成功率大概只有百分之一,创新的成功率可能还不到万分之一,正常做生意可能很难赚钱,但是,如果你勾结了官方,有一些垄断的资源你就可能会产生暴利。比如说,公司只要上市,哪怕是亏损的,你只要炒作一个根源,什么VR虚拟现实、重组,股票就会暴涨,你从中得到的差价,就远远超过你经营企业一年的利润。

在这个前提之下,很多企业界就不安心做实业了,社会上很多人有钱了之后,他也不是想踏踏实实做事情,他就想着怎么获得暴利,整体人心出现浮躁、追求暴利的趋势。

P2P公司本来是一个很好的金融借贷的中介平台,但是他要抓钱,搞到自己手里去,然后想追求暴利。投资者也不是完全无辜的,他们想着:我也是要暴利。追求20%、30%的暴利,所以他们也不想去投资其它的企业或者其它很多正规的平台,非要投资一些暴利的平台。所以大家都是一种投机的心态,这是从人性的角度。

第三点,刚刚说到监管的角度,按理说,它把钱募到之后,有没有公开的、透明的、即时的账面资金数据呢?目前是没有的。

主持人:好的,我先打断一下黄先生,等一下您可以接着补充。我想请问赵培,当然刚才你们谈到很多,但是政府方面到底要负到什么样的责任?比如我们采访到很多的投资受害者,他们血本无归,养老金都全部投进去了。他们都说,如果不是当初政府宣传或者政府背书,他们是不会这样做的。为什么地方政府敢于背书这些企业?然后出了问题又完全不负责任?

赵培:其实地方政府于企业之间是一种官、商的关系,既然是官、商就会有很多勾结,肯定是不会讲到底有什么勾结。我们说了,线上什么样,线下什么样。其实P2P融资搞得并不特殊,大家可否记得2007年的辽宁蚁力神事件?这家实业本来是做健康产品的,做得非常好,但是它最后也搞融资,搞的什么融资呢?它跟东北人讲:你养蚂蚁,你投入一万,我能保证你每年的收入大概是30%,这等于就是融资,不断融资、不断让人给它投钱,最后蚁力神资金链断链,跑人了。蚁力神后面的合作者又有谁呢?就有赵本山,赵本山跟谁关系好呢?跟薄熙来关系好。所以既使蚁力神跑路,赵本山赚到了这笔黑心钱,薄熙来在台上也能把他给倒下来。

这种情况大家也看得出,为什么现在很多人要求政府负责。e租宝能在央视打广告,央视不要负责吗?但是中国却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P2P一旦亏损之后,谁应该负责?包括e租宝事件都已经闹上了今年的两会。2016年3月12日,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主席尚福林就说过,有关部门已经立案查处e租宝案件,目前正在追缴资产,最大限度挽回损失。也就是说,e租宝最后账面上剩多少钱、能追回来多少钱,就拿这些钱给90万个投资人按比例分,剩下的你亏了多少是您个人的问题。所以说,政府根本不管这个问题。

我刚才讲到的欧、美的例子,大家能看得出欧、美的平台,它的账目是公开的,这一点大家可以去查,就是说,我投资该亏亏、该赚赚,我有数可查,我也知道风险所在。这就是欧、美跟中国大陆的不一样所在。

主持人:透明度。

赵培:中国大陆的帐乱到什么地步呢?咱们就还说美国的例子,美国华尔街曾经要求中国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公布账目,甚至点名美国四大会计师行在中国的分公司,你们给它做了审计,你们要公布审计数据。因为在美国只要是上市公司,就必须对公众公开。但是这四大会计师行说“不能公开”。为什么?因为中国有法律,这属于国家机密。

也就是说,中国作烂账已经成为国家的常态,而且是中共以国家的形式去保护。至于e租宝的帐你能不能查到?你查不到。“中晋系”的这些帐你能不能查到?你查不到。所以中国人只能是听凭媒体和官方的担保宣传,去相信某一个理财产品,这样的亏本概率就非常大,骗人的概率更是非常之大。

主持人:我们先接听观众的电话,是加州的黄先生,黄先生您好。

加州黄先生:主持人好,嘉宾好。我说,在独裁国家,一个人民被代表的国家,这个非正常的国家,人民是最无力的,官、商不勾结是赚不到钱的。在这些国家,不和官员勾结在一起是赚不到钱的。就是这回事啦。

主持人:谢谢黄先生。说到这个问题,我还想请问黄金秋先生,刚才说的官、商勾结,就像您说的,上海的“中晋系”公司人员多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它花钱非常大,在上海租的是一处历史遗迹的好地方,很多人质疑它的钱哪儿来的?而且雇用人员基本上不用面试,随便谁就雇;它勾结的是不是中共比较高层的官员?不然,怎么能够在上海这样的地方这么堂而皇之的做这些事情?

黄金秋:“中晋系”的操作模式,坦白说就是一种“庞氏骗局”,因为它把投资者变成了所谓的“合伙人”,你本金取不出来,所谓给你“高息”,实际上就是“庞氏骗局”很明显的一个例子。它雇用大批的美女,大多数是美女,掌舵的都是“80后”、“90后”,这一批人在上海商业城市,我认为中国上海相对来讲还是一个比较好的城市,诚信度比较高,有民国时代遗留下来的商业传统,它在上海这个地方出事,我想也就意味着有更多的事情会在许多其它地方出现。

至于官、商方勾结,刚才赵培先生和您都说过了,比如在上海,它在电视台是冠名的,有“九球皇后”潘晓婷作为代言人等等。它利用了投资人哪方面心里呢?我刚才说了,中国社会上有三种氛围,第一种氛围是迷恋权力,谁权大就相信谁;第二是崇拜金钱,谁钱多就相信谁,我们看到“中晋系”里面很多美女都在炫富,吸引人投资;第三是迷信,迷信什么呢?第一迷信党、第二就是迷信政府、第三就是迷信媒体、第四就是迷信名伶。

刚才您说到投资者要求政府赔偿,理由是政府当时怎么、怎么为这些公司背书。我觉得这件事情可以分两方面来看。一方面这些企业确实是官、商勾结,公司的掌舵人有可能和官员是称兄道弟甚至利益输送的关系;第二点,作为地方政府,过去这一年有一些政绩方面的需求,也需要扶植一些企业,特别是创新的企业给自己脸上贴金,作为升官的依据。所以政府支持也是可以想见的。

反过来再讲,你说这些投资者完全无辜吗?我也不这么看。因为刚才我说了,很多投资者都是从文化大革命经历过来、从毛泽东时代走过来,到现在还没有觉悟吗?再说,去年股市4千点,《人民日报》还说了“牛市的起点”,那么多人相信了政府去投资股市,最后结果又如何呢?现在你还没有觉悟吗?如果这样你还没有觉悟,还去相信什么党和政府,相信什么媒体宣传,相信那些!其实媒体宣传,只要企业愿意花钱,哪家媒体不给你登广告啊?

相信名人,不管是赵本山还是潘晓婷或者其他什么人,只要给他代言费,一年几百万,再多的上千万都可能,他为什么不代言呢?所以你去相信这些东西,你都这么大岁数了还没有自己的分析能力、还没有自己去独立的觉悟,你被骗了,我认为你自己也有一半的责任。

主持人:是,确实要引以为戒。等一下再请黄先生补充。我想请问赵培,我们看到,很多事情在国外比较正常、普遍的,一到中国就变了样,不管是投资、理财平台也好,还是现在推出的一些改革措施比如供给侧改革,这些都是国外行之有效的一些经济方式,但是一到中国好像就行不通了,这是为什么?

赵培:网上有很多段子说这个事情,比如,过去24个月,中国把山姆大叔曾经奏效的救世良方挨个提案的变,凯恩斯主义的政府刺激、马歇尔的一带一路、柯林顿的互联网加万众创新、费里德曼的货币供给理论、里根总统的供给侧改革,还有融断机制;最后我们还回到了熟悉的房地产拉动经济上。

经济问题中共总是割裂看,其实“经济”是在社会规则上长出的一颗树,它长的好不好在于社会规则。什么是社会规则?其实就是道德、文化,在下面有信仰体系支撑的。大家可以想一想,为什么欧、美能够这么健康的发展?因为它的传统基督教文化没有被打乱。另外,大家可以看一下,美国的立国之本是什么?是独立宣言,它是天赋人权,政府要尊重百姓;百姓有权选择政府,那么在这颗树上就能够慢慢积攒出信誉体制,能慢慢走出一个正常的P2P平台。

那么中共讲什么?《九评共产党》里讲,中共的基因之一就是“骗”,中共靠骗起家,它自己叫作“宣传”。在中共体制下,互联网金融搞成骗局就很正常了。现在微博上有人说,土豪死于信托,中产死于炒股,草根死于P2P,总有一款骗术属于你。正是道德上的缺失才让中国的金融业发展丧失了根基和信誉,也让中国当局无论怎么做,都不能够把中国经济带出共产党造成的骗局的困境当中。

根本解决问题,只有推翻共产党,中国重新找回我们传统的仁、义、礼、智、信文化根基,我们才能重新长成盛世的经济巨树。

主持人:我想最后请问黄先生一个问题,理财也好、投资也好的产品,我个人理解,都是从西方来的,都基于诚信基础上。您刚才谈到中国的土壤,是不是在中国如果没有诚信的土壤,这些产品没有办法健康的成长呢?

黄金秋:诚信只是其中一个比较小的问题。任何经济问题根源都是来自于政治问题,政治制度不根本改变,经济问题就肯定是错象乱生啊。我个人认为,基于姜林先生提出要“土壤修复”,我相信不光是环保方面的土壤,也包括整个社会的生态土壤要修复。

修复,现在中共的第一步是反贪。第二步就是要改良,怎么改良?我相信,刚才您说的不管是金融有问题还是其它问题也好,要从几方面改善。中国目前现在缺乏的第一是什么呢?就是缺乏民主制度;第二是缺乏法治惩罚;第三是缺乏监管制度;第四是缺乏道德、信用。

这四方面问题归结到底,我认为在未来几年,随着中国处于社会大变革的前夕,如果有可能实现好的发展方向,经济问题也会慢慢走上正轨,监管也会走上法治化,人心也会回归理性。最后,我们希望看到所有的创新的模式,在中国经历过这样的波折之后,走向非常好的发展道路。

主持人:我的理解,您跟赵培先生的意见类似,对于制度的变换和共产党思维的抛弃。非常感谢二位,也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今天节目时间又到了,我们下次节目和您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