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密件撼动各国政坛 幕后主使是他?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宋文华报导)“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日前发布的“巴拿马文件”,曝光了全球百余名国家政要和名流利用海外避税天堂隐藏财富的内情,在国际社会引起轩然大波。这宗史上最大泄密案的幕后主使究竟是谁?成为各方议论的焦点。有分析认为,这宗泄密案的幕后主使或涉美国中情局。

多国政要中枪 金额达数十亿美元

总部位于巴拿马的莫萨克冯赛卡法律事务所泄露了这份密件,因此被称为“巴拿马密件”。这家已成立40年的巴拿马公司在世界各地设有分公司,这次被泄露的业务文件与客户资料总数为1,150万份。

据报导,德国“南德日报”(Sueddeutsche Zeitung)取得这1150万份文件后,和美国华盛顿非营利组织“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分享,接着国际调查记者同盟与76国107家媒体机构合作,分析文件长达1年。

整体而言,数据遭外泄的实体多达21万4000家,涉及企业、信托和基金会。文件内容时间可回溯到1977年,最近是到去年12月。文件形式以电子邮件最多,许多合约和护照影像也曝光。

据海外多家媒体报导,全球有12位现任或前任国家领袖,包括被控掠夺国家财产的独裁者,超过60位国家领袖或政治人物的亲友也牵连其中。涉及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

幕后有美国中情局?

据香港“东方日报”4月7日分析,ICIJ近年来不断曝光高官的“离岸财富”,但那些密件从何而来,却一直语焉不详,尤其是曝光的高官权贵绝少涉及到美国政要,因此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不少国家,都认为ICIJ是美国情报部门故意对外放料的窗口单位,尤其是今次ICIJ曝光的猛料,主要是冲着俄罗斯总统普京而来。因此,俄罗斯怀疑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幕后控制。

ICIJ背后的最大金主

分析认为,ICIJ属于美国“公信中心”旗下的组织。该组织最大的金主是在国际金融市场呼风唤雨的索罗斯。索罗斯拥有亿万家财,而且热衷政治。

东方日报援引其他媒体披露,索罗斯与中情局之间有很深的渊源,双方互相借重,共同扶持。正因为索罗斯的这层背景,ICIJ的公正性就颇令人生疑,就连美国《华尔街日报》也多次强调它旗下组织的记者根本是被有特定立场的组织利用,认为它有定向反腐的嫌疑。

巴拿马事务所喊冤 称资料被骇

巴拿马密件曝光后,涉事的巴拿马律师事务所创办人冯赛卡(Ramon Fonseca)4月5日出面喊冤,声称该公司的业务一切合法,只是公司的客户资料被骇而曝光,才会引起这一场风暴。

冯赛卡表示,总部设于美国的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撷取公司被骇的邮件内容,对公司与客户的业务进行断章取义和充满误解的报导。

63岁的冯赛卡说:“我们已排除内部人员泄露客户资料,这不是公司泄密案,是一个骇客案。我们已向总检察署投诉本案,已有政府的一个单位对此案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