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4月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讯】【中国禁闻】4月6日完整版

提要
郭伯雄案 会否“一案双查”?
北京公布对朝禁运清单 背后有深意?
越有钱越了不起?父子漫画引热议

女生酒店遇袭亿人关注 有蹊跷?

女生酒店遇袭亿人关注 有蹊跷?

4月5号晚间至4月6号早间,一则“和颐酒店女生遇袭”的帖子,在大陆社交媒体上疯传,短短12个小时内,就有60万转发,5亿人次的阅读。事件引起西方媒体关注,并怀疑事有蹊跷。

这个火爆帖子是一个名为“弯弯_2016”的微博用户发的,内容是说她4月3号在北京出差期间,入住位于酒仙桥的如家连锁店旗下的高端和颐酒店时,在酒店房间外遭遇一男子“殴打”、“劫持”未遂。“弯弯”指责酒店事发前后态度“冷漠”、当地警方接到报案后无动于衷。帖子不但有文字,还有视频,之后还有后续和阶段总结。

而北京警方和涉事酒店则在事后都一反常态,一个表示将彻查此事,一个声称要给受害者一个说法。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记者观察事件,发现存在诸多疑点,如:

“弯弯”第一帖的标题用红色显示:“国内知名品牌连锁酒店暗藏卖淫窝点 女生深夜遭遇劫持”。“弯弯”如何知道并直指如家连锁店中“暗藏卖淫窝点”?

而在随后的帖子中,“弯弯”还指“暗藏卖淫窝点”的酒店在酒仙桥派出所有案底,她如何能知道?

还有,“弯弯”上传的“20160403北京望京798和颐酒店女生遇袭”的视频,说是“用手机拍摄的调取出来的酒店监控视频”。她如何能获取这样的资源?

而《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则引述大陆人士陈先生的话直接指出,事件背后有中共官方的引导,目的是冲淡涉及中共高层丑闻的“巴拿马文件”风波。他说,利用可控的释放热点冲淡重大舆情,也是中共官方网路战的方式之一。

中国仍是世界上执行死刑最多国家

国际特赦组织4月6号发表最新死刑问题年度报告说,2015年全球已知死刑处决人数达1634人,比2014年增加54%,创下25年来新高,但这一数字不包含将死刑人数列为机密的中国大陆。

国际特赦组织表示,他们相信中国大陆去年处决的总人数仍是数以千计,是“世界头号刽子手”。

黄之锋筹组新党 定名“香港众志”

香港“雨伞运动”学生领袖、前“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等人筹组成立的新政党,4月6号对外公布党名,并向媒体表示,新政党的成立仪式将于10号在香港艺术中心举行。

新党中文名为“香港众志”,英文为“Demosisto”,有“聚众之志”的意思。

新政党的宣传海报说:“我们相信改变香港、扭转我城命运的力量,不在于少数政治领袖或抗争者,而是植根于普罗大众的意志中!”

编辑/周玉林

郭伯雄案 会否“一案双查”?

4月1号,中共卫计委开会并传达了原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案的通报。3号,相关消息见诸于大陆媒体网站后,又迅速遭到删除。5号,官方公布郭伯雄涉嫌受贿遭起诉,军事检察院表示,可循两种途径,开除取消或剥夺郭伯雄的军籍和军衔。外界关注,习近平当局对于郭伯雄案,是否会执行此前出台的“一案双查”制。

5号傍晚,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军事检察院对郭伯雄案立案侦查,日前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据报郭伯雄利用职权,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郭本人供认不讳。

检察机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提到,军事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将对郭伯雄军籍、军衔进行处理。他说,对犯罪军人军籍、军衔的处理有两种途径:一是由军队有关单位决定开除其军籍、取消其军衔。另一种是由军事法院判决剥夺其军衔。

有分析认为,这预示着郭伯雄的军籍及其上将军衔不保。果真如此,将会牵扯到提拔郭伯雄的江泽民。

而如果郭伯雄被剥夺军衔,将是中共军队1988年恢复军衔制以来,第二个被公开报导剥夺军衔的例子。第一个是江泽民的“军中爱将”徐才厚。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认为,对于郭伯雄军籍、军衔的处理,并不主要。因为郭伯雄当权时在军中买官卖官、甚至政治层面的政变暗杀、参与军队内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等罪行,无论哪一条,都足以让他受到重判。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但是在这个时候,提到去处理他,对江泽民的压力、对江泽民可能处理的时间表,都是有进一步的推动作用。”

中共检察机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特别强调,绝不姑息郭伯雄家人及一干涉案者。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消息指,郭伯雄被控贪污人民币8000万元。

但早前有传74岁的郭伯雄靠买官卖官、卖地和采购武器弹药的回佣,获利高达千亿元人民币。

习近平上台后,对重大腐败案件要求实行“一案双查”制,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包括党委和纪委的责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也曾就此多次放出重话。

评论认为,根据这一制度,提拔郭伯雄的中共前党魁、军委主席江泽民,也必须受到问责。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郭伯雄最后的审查结果一出来,那么它意味着江泽民的问题将直接浮出水面。因为现在中纪委一直在搞一案双查制度。既然在全党范围之内、在反贪的时候都要搞一案双查,如果是在查徐才厚和郭伯雄的问题上不搞一案双查,那这个一案双查就变成一句空话了。因为最高层反腐的时候不搞一案双查,那下面的人去查的时候搞一案双查还有什么意思?”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郭伯雄一旦最后定案,那么是谁提拔了郭伯雄和徐才厚,就成为整个中共反腐斗争中最大、最核心的问题。

蓝述:“这就是一案双查所不得不做的事情。那么接下去就非常清楚了,最后查江泽民也就是一个水到渠成的问题了。”

此前多方消息披露,郭伯雄是江泽民一手提拔起来的军中代表。没打过仗的郭伯雄在攀上江泽民之后,晋升之路一马平川。

财新网长文《郭伯雄沉浮》,更罕见点明郭伯雄向江泽民效忠细节。

目前正值巴拿马泄密文件在全球继续发酵,当局临时宣布郭案,会否有转移视线之嫌?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认为,二者无太大关系,对郭伯雄的处理,应该是任何时间都可能发生。

另有观点认为,郭被送审,与习近平今年2月宣布改革军区有关,在军中有着不小影响力的郭伯雄被送审,可用来杀鸡儆猴。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假奶粉流入全国 官方称达到国标

大陆毒疫苗给家长们带来的恐慌还没有消除,“上海1.7万罐假奶粉流入多地市场”一事的曝光,又再度引发关注,人们纷纷感叹:中国的孩子正常长大真不容易。面对舆论谴责,中共官方却声称,假冒奶粉经检验“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安全风险”,令舆论更加沸腾。

中共最高检3月22号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说,去年9月,上海市公安部门查处了一起跨全国多个省市仿冒品牌婴儿奶粉案。犯罪嫌疑人仿制多个品牌的奶粉罐、并收购低档、廉价或非婴儿奶粉,加工生产出1万7千多罐假冒奶粉,销售到全国多个省市。

事件迅速受到关注,并在最近几天被多家媒体曝光,引发众怒,大陆门户《网易》参与评论的网民多达13万。

上海民众徐女士:“我当然听了很气愤了,到目前为止还在搞这些伤天害理的事情。我都觉得我们国家真的是没希望了,没有道德。”

有网民感叹:中国的孩子长大真不容易!有民众质问,案发至今已经近半年,公众竟然毫不知情?而大多数的网友纷纷斥责:监管部门形同虚设不作为!

上海民众徐女士:“那毒奶粉的事情就是上面嘛,根本就没有措施下来,该追究责任的责任人根本就没追究,没有狠狠地搞下来,他们下面会怕吗?他们作恶、毒奶粉、伤天害理的事情,你看有他们什么处分啊?就是有处分也是不痛不痒的。所以下面根本就不怕。”

据大陆《澎湃新闻》报导,多名因三鹿毒奶粉事件而被处分、去职的官员已经陆续复出或异地升迁。复出的包括原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原石家庄市市长等﹔异地升迁的有原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副司长、原河北省农业厅厅长等。

此外,原本被判无期徒刑的三鹿集团董事长已经被减刑到17年3个月,另外两名被判刑的高管已经被释放。

大陆民间“食品药品安全倡导联盟”成员姬来松:“不管出现什么事情——婴儿奶粉造假啊、疫苗造假啊、喝的水有问题啊、教育有问题啊、出现什么问题我一点都不惊讶,因为在共产党统治的体制下,什么坏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因为这个体制就是为了维护它的统治,它不管人民的死活。”

面对舆论的谴责,4月4号,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官网做出回应称,“上海公安部门已经对查获的假冒乳粉进行了产品检验,产品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安全风险。”这番解释令舆情更加沸腾。

网民们纷纷质问:“没有安全风险”的结论究竟是如何得出的?是抽查还是全检?是不是吃不死人就算“不存在安全风险”?造假也能合格,是国家标准低呢,还是造假者有良心呢?

姬来松:“我觉得肯定是自相矛盾的,如果是合格的话,你为什么要处罚他呢?要么是食品的安全有问题,要么你处罚错了。如果你没有处罚错,那么证明它这个食品安全有问题。那有问题,你又向大众说你没有问题,你明显的就是在说谎嘛!严重低估了现在中国老百姓的智商。”

“博客中国”专栏作者“纸上建筑”指出,乳粉分为普通的和婴幼儿的,配方乳粉还分一段二段三段,有好几个国家标准,这些假货符合的是哪一个?嫌犯购买的非婴幼儿奶粉,如何能符合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国家标准?

大陆博客作者张栋山也发文质问,监管部门拿着纳税人的血汗钱到底是如何把关的,是放任自流还是坐收渔利参与分红?这幕后还有多少利益共同体、多少保护伞在瓜分不义之财?这样猫鼠同台表演,如何能净化中国奶粉市场?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周天

北京公布对朝禁运清单 背后有深意?

朝鲜因为核导弹试验正受到联合国制裁,外界质疑北京执行对朝鲜制裁的决心。4月5号中共商务部下令,禁止从朝鲜进口大部分煤炭和铁矿石。从中共当局的最新举动看来,似乎符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可能还有其他深层原因。

随着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制裁的决议,已经一个月过去了。安理会呼吁各国“加倍努力”执行制裁。

4月5号,中共商务部宣布,禁止自朝鲜进口煤炭、铁、铁矿石,除非可以证明,进口是为民生目的而非军事用途。

中国也将禁止从朝鲜进口黄金矿、钛矿、钒矿及稀土矿物,并且禁止对朝鲜出口航空燃油,包括航空汽油、石脑油类航空燃油、煤油类航空燃油、煤油类火箭燃料。这些都是朝鲜的关键收入来源。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说,中共发布的禁运措施是依照了联合国安理会3月通过的制裁决议,有意向国际社会显示中国履行制裁决议的决心。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习近平上台之后呢,实际上是采取一条跟朝鲜渐行渐远的对朝政策,因此朝鲜是看到这一点,它是把希望寄托在原来中共江派,能够东山再起,能够翻版,这样的话就可以像原来那样的资助它,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它看到国内的江派在习近平不断的打击下,越来越不行了,它感到绝望了,他实际上是通过进行核试爆,在国际上进行叫板,甚至发出核威胁。”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东亚研究博士刘德海:“关键是习近平上台以来,他在对外关系上来讲,在朝鲜半岛政策最大的改变,就是把传统的中国对朝鲜的这种友好关系,主要是构建在战略方面的考量,改成为现在重视跟韩国的关系,从经贸考量的同时,也强化跟美国的合作,所以变成他们三方可以联手来对付朝鲜,而且这是中国头一次真正的要落实联合国的要求,这是前所未有,所以这些合起来,摆明就是中国希望借着朝鲜问题,强化跟美国的关系以及韩国的关系。”

从中共当局的最新举动看来,似乎符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过,朝鲜认为中共抛弃了他们。朝鲜官方喉舌“朝中社”日前发表社论,说“爱讲究体面和名分”的某大国,背弃了与朝鲜用鲜血凝成的宝贵友谊,打算与美国或韩国鬼鬼祟祟地达成的所谓“协议”,来压制正义和真理的残酷现实,令朝鲜再次明确看穿世界政治的真虚。

“朝中社”抨击美国及其盟国采取的孤立朝鲜的政策。对此,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李天笑博士分析认为,以往朝鲜一贯的核叫嚣都是针对美韩,为什么这次直接针对中共?主要原因是当初江泽民执政时期,扶植朝鲜、让朝鲜拥有核弹,是拿朝鲜做筹码。

李天笑:“现在朝鲜的局势,某种意义上来讲,并不是朝鲜它孤立的一个行为,而是背后江派利用朝鲜来给习近平搅水,实际上这个形式跟香港乱港和新疆一样,它们的性质是一样的,就在这最后的时候,朝鲜就成为江派对习近平捣乱搅水的这么一个棋子,所以习近平在处理朝鲜问题上,他是把国内江派的问题当作主要问题在处理,而朝鲜的问题作为附带的问题在处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他现在的很多政策你去观察的话,他是走这么一个思路。”

今年3月,中国加入了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引发金正恩政权的强烈不满,甚至有消息称其要对中国开展核打击报复。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萧宇

4月6日维权动态

下面让我们来关注一下中国大陆各地民众维权的事件

重庆500三峡移民维权 遭百警镇压

4月5号上午,500名原重庆开县的三峡移民,在重庆市合川区游行,要求公布2000年至今对移民后期扶持的所有款项,当局派出上百警察镇压,3人被打伤,至少8人被抓捕。

河北任丘警察抢地 数十人村民被抓

4月5号,大批警察进入河北省任丘市西环路街道思贤村抢夺土地,围殴在地里抗议的维权村民,抓走数十人。

绵阳60人强征 打伤村民

据大陆“六四天网”4月6号报导,4月1号上午,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管委会人员带领60多名社会闲杂人员,以及3台挖掘机、2台装载机前往游仙区吴家村,捣毁了8户村民的包产地及果树,并打伤好几个村民。

“爸爸,一个人越有钱越了不起是吗?”,“我长大能有出息吗?”“学习真那么重要吗?”最近一组父子对话的漫画火遍微信朋友圈,引发网民对金钱等概念的讨论,也折射出当代中国人价值观的改变。

这组火遍微信朋友圈的漫画以真实街景为背景,加上一对虚构的父子,并给他们配上了对话。

其中最引发话题的一则漫画涉及金钱和价值观,父子对话中写道:

“爸爸,一个人越有钱越了不起,是吗?”

“这可不一定。”

“那为什么很多人都羡慕有钱的人呢?”

“一个人是否伟大,并不在于他拥有多少金钱的财富。而是他影响了多少人,为人类做出了多少贡献……”

“但我觉得很多人都喜欢钱啊?”

“当然金钱确实能满足很多人们自私的想法……但金钱真的不能衡量一个人,不过我们可以根据对金钱的渴望来认识一个人。这个是价值。”

网民对此评论不一,有不少人认为爸爸回答的很对,但也有人直言“是的,越有钱的人越了不起”,“是的,起码,在中国,是的”,有人说享受生活和爱家人朋友,都必须建立在金钱的基础上,“现在我的状态,为了赚大钱而苟且的生活”。

传统文化研究者刘翰青分析,将金钱和利益当作衡量一个人价值的标准,在当今的中国已经非常普遍。

传统文化研究者刘翰青:“当人把利益看成是衡量是否成功的标准,甚至看成是唯一的标准的时候,它会给这个社会带来什么后果?这一点我们都已经看到了。近期的是疫苗事件,远一点的是毒奶粉,旧皮鞋做酸奶这些事。我们大家都已经看到这个恶果了。”

在《孟子.梁惠王》篇中,孟子曾说,如果国君只考虑本国之利,大夫只考虑自家利益,老百姓只想怎么对自己有利,结果是“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刘翰青表示,如今的恶果验证了古人的先见之明。但这是中共在执政60多年的过程中所造成的。

刘翰青:“它分成两个阶段,共产党自己也说,前30年,后30年。前30年它宣称越穷越光荣,年纪稍微有一些的人还都有这个记忆,那个时候中国人买米买面都还要粮票,经过了这样一种经济之后,中国人就造成了一种对贫穷的极度的恐惧。等到这30年过去之后,中共它又反过来,把民众推到另外一个极端上去,告诉大家‘一切向钱看’‘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耗子就是好猫’‘闷声发大财’。”

十年文革和计划经济使中国经济崩溃,之后中共却将执政失误的责任推给了“贫穷”,声称中国人因此而素质不高。

刘翰青表示,不是中国人素质不高,而是中国的神传文化也被中共割断,没有承传下来。真正传统的中国人看待利益的心态,孔子在《论语.泰伯》中所说的“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就非常有代表性。

刘翰青:“‘邦有道’就是说当这个国家是一个正常社会,如果你又贫穷,地位又低贱,说明是你自身的问题,所以这是一种耻辱。可是‘邦无道’,就是在一个非正常的社会,就像共产社会里面,你这时又有钱,地位又高,那你一定是通过不正常的手段得到的,所以这是一种耻辱。因此在古人眼里看,对于钱财利益并不存在它本身是好还是不好的问题,而是你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应该有钱,应该有一个高的地位,是以此来衡量的。”

中国人对金钱价值观的改变还造成一些社会问题难以根除。例如4月初又传出1.7万罐假冒婴儿奶粉流入中国多个城市,一时间再度引起人们的恐慌。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

4月6日退党精选

大陆一名老公安因为见证了中共对民众的迫害而声明退党,更多不同工作的人也声明要坚守道德,远离中共。来看这一期的退党精选。

徐有福说:
作为一名老公安,亲眼看到法轮功信仰者通过炼功身体好了,但却被共产党逼着放弃炼功﹔见证到共产党从上到下都是一个黑社会组织,百姓正常权利被剥夺,基层党组织——街道办事处更是控制所辖内的一切,猖獗敛财﹔六四屠杀手无寸铁的学生,录像我在香港都看到了。我要退出这个邪党。

北京的周耀东等3人说:
我们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年龄,不同经历,但我们都是要坚守道德,要做善良人。对中共祸国殃民有认知,从内心与邪党划清界限。现向大纪元提出我们的三退声明,盼拥有美好未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