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巴拿马文件”这枚震撼弹有5大看点

【新唐人2016年04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两天前,全球大约100家媒体突然统一爆出一条重大新闻:巴拿马一家名称为“莫萨克•冯赛卡”(Mossack Fonseca)的律师事务所有逾一千万份机密文件被泄露,内容涉及世界各国的一些政要、权贵、名流如何利用避税天堂来隐藏自己的财富。这些资料被称为“巴拿马文件”(Panama Papers)。这一枚超级震撼弹在全球范围内引起轩然大波。日前,有台媒针对这一事件分析了五大看点。

4月3日,《南德意志日报》率先公开了“巴拿马文件”的部分泄密内容。据称,这些泄密文件是全球上百家新闻媒体与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共同调查一年的成果。

4月5日,台湾《经济日报》分析这起事件,提出了五大看点:其一,莫萨克•冯赛卡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其二,泄密文件揭露了哪些内容?其三,谁该为这些文件泄密担心?其四,卷入其中的人和事是否全都违法?其五,这些文件被公开后,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据了解,莫萨克•冯赛卡是巴拿马一家律师事务所,专门提供成立空壳公司等海外财务服务,据称在42个国家设有办公室,旗下有600名员工,该公司在瑞士、英属维京群岛等避险天堂都有办公室。这家律师事务所仍然否认有任何犯罪行为。

“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被指在过去的40多年里为无数客户在巴拿马这个避税天堂隐藏离岸资产提供帮助,共创立了超过21.4万家壳公司。而这些空壳公司与全世界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有关联,涉及了143位来自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政客、富豪、名流以及他们的家族成员,其中更包括有了12位各国现任领导人。

据公开的资讯,这次泄密的档案超过1,150万笔以上,规模空前。涉及的时间跨度从1977年一直到2015年12月。文件中以电子邮件的数量最大,但也包括合同和护照的影印文本。俄罗斯总统普京、冰岛总理古劳格松、英国首相卡梅伦等72位现任与前任国家元首,和众多著名的电影明星、体育明星等名流卷入其中。

有媒体报导称,被披露出来的人名超10万人,这些人被怀疑为了偷税漏税在海外建立离岸资本。而文件披露出来的中共官员家属开设离岸公司的注册地都是在香港。

台媒称,虽然牵扯其中的人并不一定全都存在违法行为,客户亦可合法将钱存在海外银行账户,但罪犯也喜欢透过这种方式来洗钱,各国贪官污吏更可透过这种方式将资金藏匿在国外,因此,这些文件被公开带来的震撼效应是巨大的。

随着外界拿放大镜进一步检视“巴拿马文件”,肯定会有更多内幕浮出台面,预料会有数十个国家展开调查。目前仍未有美国政治人物被点名,但已有网友在推特推文指出,这种情况可能很快就会改变。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链接: 石涛:巴拿马文件披露权贵隐藏财富 习近平张高丽刘云山家族涉及其中

相关文章
评论